近日,古都西安迎来了中法两国文化交流的一件盛事:第三届中法文化论坛在西安启幕啦!中法两国的文化使者,以“一带一路:文化互鉴与创新”为主题,联袂开启了两国文化交流的新篇章。

blob.png

9月17日下午,“中法文化大师对话”“中法教育与创新论坛”“中法青年论坛”等专项活动在西安曲江新区凯悦酒店拉开帷幕。想知道这些论坛都有什么看点?赶紧跟着小编来看看吧!

中法文化大师对话

在“中法文化大师对话”论坛上,数十位中法文化大师分享了各自在建筑、艺术、设计等领域的真知灼见和前沿展望,就如何深化中法文化交流合作,创新“一带一路”文明互鉴路径选择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就西安如何加快建设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提出了独到见解,让与会者收获颇多。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张锦秋: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建设设计大师

“法兰西的文化灿烂辉煌,中华文化光辉久远,两相交融意义非凡。中国正面临现代与传统、外来文化与传统文化的冲撞与融合,时代的要求让城市中的建筑担负着主角的责任。中国传统建筑文化在美学上讲究虚实相生、时空一体、情景交融;在营造上追求建筑、规划、自然环境三位一体,从而达到和谐城市、山水城市的境界。在城市化高速发展时期,要保证城市的和谐特性,就要有和谐建筑。和谐建筑本身应该与城市和谐、与自然环境和谐,并由它进而促进人与人的和谐、人与城市的和谐、人与自然的和谐。”

blob.png

保罗·安德鲁:国际著名建筑师

“全世界大部分的人口都住在城市之中,城市还会不断的扩大面积。我觉得如果在城市当中不能回归自然,大家知道自然的概念是很宽泛的,如果不回归自然景观、文化景观,不回归人与自然的和谐,就无法在城市中生活下去。回归自然是了解自然的一种演进的过程,不是静止的看而是动态的看。所有山川河流都是超越人的能力,我们应该匍匐在它们脚下,绝对不要忘记平衡的重要性,所有城里的人也能回归自然,即便今天的城市是很绿化的城市,也要回归自然,这是我们对自然景观的热爱。”

blob.png

吴为山:著名雕塑家、法兰西艺术院通讯院士、中国美术馆馆长、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中国文化和法国文化,中国的美术和法国的美术,中国人民心中的美和法国人民心中的美是相通的,他们是能融汇在一起的,他们会通过融汇更加灿烂。艺术是心灵的产物,当他走进你的艺术世界的时候,他就走进了你的心,你的情感和他的情感就交融了,这是不分国际、民众,也不分时间和空间的,是一种跨越式的穿越时空的交融。法兰西文化像塞纳河一样缓缓的流淌但是永远向前,遵循历史、人文、艺术的规律在不断的向前,所以它是势不可当,汇入人类文明的大海。”

blob.png

李维康:著名京剧演员

“我在法国期间到了卢浮宫,我看到了精美绝伦的油画和雕塑,让我非常感动,流连忘返,法国艺术大师给我们留下了世界人民永恒的美的享受,必将世世代代相传下去。京剧已经有将近230年的历史,它之所以成为国粹,不是陈列在博物馆的固定的宝贝,而是经过200年,无数杰出的艺术大师坚持一场一场演到今天,是国宝级的活财富。生活在当今京剧要传承下去,要不断的创新,不能只吃老祖宗留下的东西,演好传统戏创造好新剧目,都是京剧演员的奋斗目标。”

blob.png

克里斯朵夫·布什:图尔市市长

“图尔这个城市位于鲁尔城堡区的核心区,它是文化遗产中级代表,怎么样能和谐发展呢?在我们的建筑、风土、历史,还有居住群落之间寻求和谐是非常重要的一点。要有景观和建筑的和谐,还有当地居民之间的和谐。我们要把相应的旅游活动以及到我们这里来的游客,把他们组合起来,让他们不仅仅是消费旅游,同时能够分享我们当地的生活,当地的居民也能够享有周围美丽的景观,能够以和谐宜人的方式建立这种互动,这样才能有可持续的旅游。”

中法教育与创新论坛

本次论坛旨在通过中法大学、科研机构学者专家和经济界企业家就中法教育合作、创新人才培养进行交流,探讨创新意识的觉醒对当前中法合作推动教育与创新的意义,探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对中国和平发展的特殊意义。

blob.png

来自中法两国相关领域的数十余位世界“最强大脑”,进行了头脑碰撞,为西安奉上最前沿动态、最深度思考、最准确趋势。

blob.png

马克·纪杰:欧洲创新战略和创新研究院院长,巴黎创新领导人、俱乐部主席

“艺术、文化和美学对于创新来说有重要的作用,我们需要很多文化元素来创造美好的事物。中国和欧洲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大家共同盼望美丽,中国有一个口号叫“美丽中国”,我们的目标是让生活变得更加舒适。我们用技术服务改变人类生活条件,要使技术为生活服务的话也需要艺术和文化。这就是文化的作用,文化让技术更有意义。”

blob.png

马颂德:科技部原副部长、欧美同学会副会长

“中法两国在文化、教育、科技方面的交流和合作,源远流长。不仅仅是几十年,在中国近代的赴法留学史上,出现了一大批知名留法学人如周恩来、邓小平、蔡元培等。他们深刻地影响了近代中国的发展。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也是中法政府间科技合作协定签订40周年。四十周年来,中法科技教育交流合作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规模越来越大,成果越发显著。我们高度评价过去四十年来的中法科技合作,它促进了两国科技界的交流、教育界的交流,为两国的科技、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

blob.png

克里斯托弗·里昂纳德:法国布依格集团首席创新官

“解决大城市面临的问题,怎么实现可持续发展,应该引进一些创新的技术,使得生活真的变得更加美好,另外也要在生活和文化之中,各个不同的合作建立紧密的文化联系。我们要关注四大世界今后发展趋势:气候变化、互联网技术、城市人口的增加,以及数字化和技术的创新。除了这些,还需要关注人工智能。对于工业来说,人工智能应该说能够成为一个新的钥匙,让我们走向新的创新,进行创新性的投资。”

blob.png

卢秉恒: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机械制造与自动化领域著名科学家

“孔子教导我们尊卑长幼有序,对建立一个有序的社会是有作用的。但是我们年轻人不允许挑战长辈,这样对年轻人创新就是压力,这在教育上是缺陷。要改变这个状态,就要从小孩子抓起,培养小孩子创新的习惯,培养他们创新的能力,给他们一个创新的工作。在这方面,3D打印是一个非常好的技术工具,这个技术的发明也促进了创新社会的形成。”

中法青年论坛

“中法青年论坛”的主题是认识中国,认识他人,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以及相遇法兰西,相遇中国,经历分享、求同存异、合作共赢。来自中法两国的青年才俊共襄盛举,分享各自在中法两国的经历、体验、感悟。

blob.png

中央电视台法语频道制片人王波涛说道,是1998年世界杯让他对法国的风土人情、历史文化产生了极大兴趣,从此他的人生轨迹永远的和法国还有法语紧紧的连在了一起,他也建议中法两国政府应该更加重视体育运动在国家软实力建设和对外交流方面的作用。

福建泉州市留学人员联谊会副会长郑衍彬表示,是法国这个浓厚艺术氛围的国度,完成他的文化艺术鉴赏启蒙。

法国里昂新中法大学的康蒂斯·杜切拉认为,中法两国应该加强艺术、科研和高等院校之间的合作,这样能够产生合力。中国需要强大的法国,法国也需要强大的中国。

blob.png

青年是友谊的使者,是未来的希望。中法两国的青年们用欣赏、互鉴、共享的观点看待对方,用蓬勃、激情、进取的风采感染对方,推动不同文明的交流互鉴、和谐共生,积极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添砖加瓦。

中法文化论坛已先后在中国北京、法国里昂举行。第三届选择在古城西安举行,让这座历史文化古城再一次在国际舞台上展示自身的魅力,更多精彩内容,我们一起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