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天,西安迎来大事件,第三届中法文化论坛在此间举行,这是国家级别的高规格文化盛典。文化论坛乍听起来感觉很枯燥、深奥,但对于文化粉丝们,学术明星和影视明星一样,都是“星光熠熠”的偶像。这次论坛,因为多位文化大师的到来而备受关注。下面,华商报记者就给大家来数一数。

建筑大师张锦秋

“城市和谐首先是建筑和谐”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建设设计大师张锦秋参与了很多西安地标建筑的设计,比如陕西省历史博物馆、钟鼓楼广场、世园会长安塔等。在参与中法文化论坛首日最重磅的“大师对话”环节,张锦秋在发言中谈及中国传统文化对建筑的深刻影响,令人印象深刻。

“我理解的中国传统建筑文化的精髓就在于以人为本、天人合一、和谐共生的思想。在美学上,讲究虚实相生、时空一体、情景交融;在营造上,始终追求建筑、规划、自然环境三位一体,从而达到和谐城市、山水城市的境界。中国历史上的城镇无不呈现着蕴涵中国建筑文化特有的精神气质和艺术风格的和谐之美。”张锦秋说道。谈及“和谐建筑”这一命题,张锦秋表示,在城市化高速发展时期,怎样保证城市的和谐特性,这首先有赖于和谐建筑。和谐建筑本身应该与城市和谐、与自然环境和谐,并由它进而促进人与人的和谐、人与城市的和谐、人与自然的和谐。

中国国家大剧院设计师保罗·安德鲁

“我们应该匍匐在自然脚下”

另一位来到此次中法论坛的大师级人物是国际著名建筑师保罗·安德鲁,他的名字或许你不太熟悉,但他的作品你一定知晓,那就是地处北京中心地带的中国国家大剧院。

在大师论坛上,保罗·安德鲁对张锦秋的观点非常认同,“全世界大部分的人口都住在城市之中,城市还会不断扩大面积。我觉得如果在城市中不能回归自然,人就无法和谐地在城市中生活下去。所有山川河流都是超越人的能力的,我们应该匍匐在他们脚下,绝对不要忘记平衡的重要性。建筑也需要有变化,有它自己变化的形式,这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著名雕塑家,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

“中国20世纪美术深受法国影响”

雕塑大家吴为山,同时也是中国美术馆的馆长,他还是法兰西艺术院通讯院士,此前中国艺术家仅有著名画家吴冠中获此殊荣。

在大师论坛上,吴为山讲述了20世纪中国美术史上的中西合璧,“中西合璧的‘西’,最主要的就是来自于法国。我们20世纪最伟大的画家徐悲鸿等等都是留学法国。留学法国的基础上创造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为20世纪的中国美术添上异彩,也为中法文化交融,并且结出丰硕的成果做了最好的说明”。

京剧表演艺术家李维康

“不能只吃老祖宗留下的东西”

除了张锦秋,中法论坛上还有一位女士备受瞩目,她就是李维康女士,著名京剧大师。她是梅兰芳艺术最好的继承人。

谈到京剧艺术的发展,李维康认为:“生活在当今,京剧要传承下去,要不断创新,不能只吃老祖宗留下的东西,演好传统戏、创造好新剧目,这都是京剧演员的奋斗目标。”

“艺术8”协会主席、前巴黎美术学院院长亨利·克洛德·顾索

“中国实现了传统和未来的融合”

作为“大师对话”环节的另一位法国文化大咖,亨利·克洛德·顾索,曾担任法国多个博物馆馆长,并曾担任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院院长。和别的外国大师相比,他最大特色是爱来西安,算上这一次,已经是第五次来西安了。

亨利·克洛德·顾索说:“我对中国这么伟大深远的历史了解很少,但这些了解令我的职业生涯中都受到了重大影响。第一次,我曾经在十年当中担任巴黎美术学院院长,巴黎美术学院迎接了很多中国非常杰出的留学生,我很真切地感受到巴黎美术学院因为他们的到来发生了改变。第二次是“艺术8”每年颁出一些年轻艺术家的奖项,我们会送三名中国青年艺术家去巴黎培训。对我来说有了新的发现,可以说它深植于古老的艺术。这次体验使得我能够经常来到中国,而且我能看出当代艺术的多元性,比如说遗产和创新、传统和未来,对这种融合,我认为在中国实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