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挺,巴黎大学硕士,北京询达数据科技有限公司CEO,天津挺哥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EO,北京果蝙蝠科技有限公司CEO,从事数据挖掘和分析已有十数年。他认为,创业者要认准自己的优势所在,看准发展方向。

机缘巧合 

选择回国创业

“我本来只是想回国旅游,没想到就留下来创业了。”刘挺笑着说。

2013年,刘挺从法国巴黎大学毕业,并在巴黎找到一份收入可观的工作。工作谈得八九不离十了,他便想回国一趟,到心仪已久的几个城市旅游。

刘挺2009年本科毕业后,便出国学习计算机专业。留学期间,他创立和参与了一些项目,主要做数据库的研发及销售。趁着回国的机会,他和国内一位该行业的资深人士进行了一番交流,没想到这次见面,让刘挺留了下来。“如果创业失败了,还可以再去找工作,工作总能找到的。自己才25岁,应该是‘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年纪。趁着年轻,拼上几年,大不了失败后再找工作。”刘挺说。

于是,刘挺辞去巴黎的高薪工作,开始了回国创业之路。

走过弯路 

创业终入正轨

刘挺的创业历程并非一帆风顺。创业之初,他遇到的最大困难是找不到创业方向。

创业的头两年,刘挺都在走弯路。“一开始,我想做一个广告网站,通过卖广告盈利。”光是建网站,便花了他好一番功夫。网站做出来之后,终于开始运营。但是刘挺逐渐意识到,广告网站靠的是流量,更注重运营,而且广告变现风险较大,盈利慢。“我就想,这样的网站并不能发挥我的专业优势,我又拿什么和人竞争?”

刘挺渐渐明白,创业一定要看准方向。他放弃了广告网站,开始转攻自己擅长的大数据获取和分析。果然,转到自己擅长的领域后,仅仅半年,公司就扭亏为盈了。

刘挺强调,创业要盯住自己的方向,不要盲从。“每个行业都有竞争者,也有许多替代者。创业者一定要清楚自己擅长什么。我本人学的是计算机技术,在技术方面比别人更强一些,那我就专攻这一方向。”

把握优势 

不断积累技术

确定了正确的创业方向,公司开始盈利,这更坚定了刘挺要把握好自己的技术优势的决心。

刘挺本科是数学专业,出国留学时选择了计算机专业。他所在的学校要求理论和实践并行,既要有课堂学习,也要有校外的实习经历。留学期间,刘挺有过4份实习工作,这4份实习都与软件编程有关,他在实习中积累了不少经验,为之后的创业打下了基础。

“在学校的课堂和实习的实验室、公司里的经历,让我有机会学习如何做研究,如何把学到的技术运用到工作上。经验慢慢地累积起来,技术水平也在不断提升。”刘挺说。

现在,刘挺专注于大数据获取和分析这一方向,继续做技术攻关和技术累积。“如果要将整个操作系统建立起来,需要许多的工具和配套设施,加起来难度比单独做技术要高。”

另一方面,随着公司的不断发展,为了吸引更多客户,刘挺也开始注意市场营销。“有了技术之后,下一步就是如何寻找目标客户,如何让目标客户知晓我们公司和我们公司的产品。我们尝试了多种方法,线上、线下的都有。”比如,公司推出了付费的多功能版互联网产品,同时推出免费版本,吸引客户关注。刘挺计算了转换率,大概每10个下载量便会带来一个合同,其中还可能会有部分人和公司达成正式合作。

“互联网产品最注重的是技术。技术上高人一等就有优势。我觉得自己的优势在于技术,就坚定地往这个方向走。当然,所依赖的技术要足够强,如果技术水平较低,可替代性太强,就容易被别人顶替。”刘挺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