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北京9月19日电 (记者 杜燕)2018“未来领袖青春使者”国际青年社会实践夏令营于7月16日至8月6日分组在河北雄安、海南海口、浙江安吉、吉林白山、湖南凤凰五地举行。今天,记者从北京市团市委了解到,在夏令营闭幕式上,中外青年分享自己所感所思,分别从文化保护、改革开放、环境保护、精准帮扶、文化传承5个方面分享了所感所思,为中国社会发展贡献青春智慧。

文化保护——“记得住乡愁”雄安新区专项保护社会实践团

在雄安新区,中外营员在市民服务中心参观规划展示中心、Office Zip共享办公区并体验无人驾驶汽车,体会雄安新区将高新技术与实际生活相结合的成果。同时,深入村落,通过运用无人机与现场测绘的方式对当地的传统民居与历史建筑开展实地调研,了解雄安新区如何在高速发展科技的同时,保留雄安的乡愁文化遗存。


来自吉尔吉斯斯坦的DzhantemirovIliaz在调研的过程中,运用流利的中文与当地百姓进行沟通交流,了解体会当地文化特色与在遗产保护方面所进行的努力。

改革开放——海南省经济特区金牌实践团

在海南海口,营员们参观春光食品有限公司、金林海口甲子通航机场等,感受中国民营企业走向世界时的政策支持,了解“通用航空+特色产业”的项目运作思路、“一带一路”规划与“互利共赢”国际合作等。

来自马来西亚的华侨曾婉儿在本次活动中积极与中方学生进行交流,表示“中国质量”和“中国速度”着实让人震撼。

精准扶贫——“青年服务国家”医疗实践团

在吉林白山,营员们将医疗服务、药品和健康知识送到当地百姓手中。他们还在靖宇县阳岔河村的田间地头帮助村民干农活,在居民的家中帮助老乡砌墙,与当地百姓交流。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中国的扶贫工作。”来自越南的Hoang Thi Hanh Trang说,曾经在越南参加过扶贫工作,希望此行自己能够贡献正能量,希望他们能一直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环境保护——长江之歌社会实践团

在浙江安吉,营员们自主开展绿色出行、绿色咨询、绿色访谈等宣传实践活动,并与浙江师范大学实践团共同合作为正在参加“春泥计划”的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环保生态课程。

来自巴巴多斯的Ricardo Antonio Francis在交流中提出他们国家很重视环境保护,会有公益团队自发清理海滩。他认为,中外文化的交流和融合带来的是环境保护和生态可持续理念的不断发展。

文化传承——凤凰古城传统文保调研社会实践团

营员们深入凤凰古城,了解古镇风土人情,历史文化,与当地人及古城访客开展交流采访,探讨古城的文化传承发展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采访当地政府官员,深入了解凤凰古城的保护现状以及当地政府针对古城文化保护和历史传承的有效政策。

“有幸参加本次活动,我了解了中国传统建筑与文化,了解凤凰的风土人情,历史文化,也看到了多民族共同生活的人文生态环境。”来自埃及的Noureldin如是说。

北京团市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领袖青春使者”—国际青年社会实践夏令营旨在通过实践活动,引导新时代中外青年大学生既要重视书本知识的学习,也要重视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在广阔的社会实践平台上,开拓视野、增长见识、锤炼本领,培养兼具国际化视野和基层社会实践能力的未来青年领袖,并在夏令营活动中搭建友谊的桥梁,扩大北京青年的国际“朋友圈”。(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