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本届中法文化论坛上,大批文化艺术界名流参与其中,苏绣大师、非遗传承人府向红就是其中之一。第一次来西安的她对这座城市赞不绝口:“西安既有历史沉淀的岁月之美,又有年轻时尚的现代美,它的唐文化元素激发了我很多创作灵感。”

府向红告说:“大多数人认为刺绣只是挂在墙上的工艺品,是没有灵魂没有生气的,我觉得刺绣是一种生活态度,是活的,有灵魂的,它存在于生活中,存在于实用品上。”

2014年,府向红曾带领30名绣娘赴北京,为APEC政府首脑“太太团”赶制新中装上的苏绣部分,府向红因此受到追捧。上一届的中法文化论坛,府向红也前往里昂参加,她的作品很受法国人的喜爱,一些法国人甚至特意跑到她在苏州的工作室,只为看一眼苏绣的实物。

府向红说,此次参加中法文化论坛,是代表苏绣手工艺门类,和苏作家具、苏作漆器、缂丝、苏扇这四个门类的手工艺大师一起来的。“西安是十三朝古都,也是古代丝绸之路的起点,有着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文化内涵,我们非常高兴能来到西安。此次西安之行,也会给我们今后的创作激发更多灵感。”府向红说,这次论坛不仅让她领略了西安的唐文化,也感受到法国文化,她会将这两种文化元素更好地融入自己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