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讯(邓林菲)9月19日上午,第三届中法文化论坛的重要活动之一——中法市长对话,在西安凯悦酒店举行,来自中国和法国的11位市长或代表围绕中法文化交流、文化遗产保护等领域展开讨论。

本次中法市长对话由前中国驻法国大使赵进军主持,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欧美同学会会长陈竺,法国前总理让˙皮埃尔˙拉法兰参加了本次活动。参加本次对话的中方市长或代表有:西安市市长上官吉庆,乌鲁木齐市市长牙生˙司地克,武汉市副市长徐洪兰,珠海市副市长阎武,泉州市副市长洪自强,苏州市副市长杨知评。来自法方的代表有:图尔市市长克里斯朵夫˙布什、圣埃蒂安市市长盖尔˙佩德里奥、昂古莱姆市市长泽维尔˙博纳丰、尼斯市议员罗伯特˙胡、里昂大都会副主席阿兰˙加里阿诺。‍

西安市市长上官吉庆发言

本次市长对话,主要围绕各个城市在文化建设、经济发展与文化遗产保护的关系、如何发挥城市文化软实力等方面展开讨论。上官吉庆在发言中讲到,西安有引以自豪的“三个点”,即中国的大地原点、北京时间的钟点和丝绸之路起点,今后,西安还将发挥自身优势,成为中法文明互鉴的支点。西安与法国的友谊源远流长,曾经先后有四位法国总统到访西安,与西安结下深厚情谊。今后,我们将乘着“一带一路”的强劲东风,依托丝路起点城市的区位优势,积极搭建更广阔的文化交流平台。在文化遗产保护方面,近年来我们主要坚持依法保护,坚持规划引领,坚持文脉传承,坚持创新发展,坚持交流互鉴。文化传承历史,遗产延续未来,西安即是一个能够看得见过去的千年古都,也是一个能望得见未来的希望之城。

昂古莱姆市市长泽维尔˙博纳丰发言

来自法国的几位市长在会上谈到了他们各自城市在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与挑战,分享了他们在发展经济与文化保护方面的经验。法国图尔市市长克里斯朵夫˙布什讲到,图尔市位于法国地理的中心,拥有很多文艺复兴时代的城堡,游客们在这里不仅可以参观城堡,还能参加一系列游乐活动。随着中国游客的不断增加,他在讲话中倡议,中法可以共同投资在图尔市建造一座专门接待中国游客的酒店。

盖尔˙佩德里奥讲到,圣埃蒂安是一座工业城市,产生于11世纪,法国工业革命时期得到迅速发展,成为一座现代化的工业城市。18世纪开始,随着工业的发展,城市人口剧烈增长。由于城市的扩张,当时建造了很多非常特殊的工业工人居住区,现在,这些工业遗产都成为我们珍贵的旅游资源,这些遗产经过修整翻新,给城市塑造了新的生命和灵魂。

泽维尔˙博纳丰说,昂古莱姆市建立在河之滨,是一座文化历史名城,也是艺术之城,为了保持当地的文化影响力,他们连续45年举办昂古莱姆国际动画节,建立了法国第一家漫画博物馆,他希望能与中国的艺术家加强交流与合作,欢迎中国的艺术家来到法国。

尼斯市议员罗伯特˙胡也提到,在过去的城市发展中,尼斯市的历史文化建筑被牺牲,此后不久,大家意识到文化保护的重要性,开始逐步利用和保护文物。当地政府专门制定了2014-2020尼斯市保护传承计划,对整个城市的历史文化开始全面保护。他们将自己的尼斯方言和尼斯狂欢节申请为联合国非物质遗产,他们将自己的文化传承结合当地优美的自然环境大力发展旅游产业,效果颇佳。

此外,来自乌鲁木齐、武汉、泉州、苏州市市长或副市长也纷纷发言,介绍了当地的基本情况以及各自在文物保护及文化遗产保护方面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