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文化从古典主义到浪漫主义都充满优雅的情调。而中国文化儒释道传统底蕴中流露出的是五千年文明积淀的优雅,这也是为何中法友谊如此深厚长久。”在中法文化大师对话的现场,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的发言引来掌声。

以“‘一带一路’:文明互鉴与创新”为主题的第三届中法文化论坛17日至20日在西安举办。中法各界人士围绕博物馆、文物遗产、教育、艺术生活等领域展开对话与交流。

话友谊:文化相交源远流长

西安是丝绸之路的起点,法国里昂是丝绸之路抵达西欧的重镇。从东方到西方,丝绸之路连接起了世界两大文明。作为同样拥有灿烂文化的国家,中法两国交流的历史源远流长。

早在17、18世纪,在法国思想大家伏尔泰、孟德斯鸠等的推动下,欧洲出现了长达半个世纪的“中国热”。19世纪以来,雨果、巴尔扎克等法国文学巨匠的作品被译成中文,成为中国人了解西方的窗口。而在19世纪后半叶到20世纪,一批批中国留学生赴法,学习先进的思想理念,成为中法文化交流的使者。

“中国20世纪美术最重要的特点就是中西合璧,而中西合璧的‘西’最主要的就是来自于法国。”吴为山举例,中国20世纪杰出的画家徐悲鸿、林风眠、刘海粟等都曾留学法国,他们在学习法国文化的基础上,创造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这说明中法两国人民心中的美是相通的,两者融汇在一起便结出硕果。”

曾任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院院长的艺术家亨利·克洛德·顾索则表示:“许多在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院留学的中国学生都是伟大的艺术家。他们学习法国文化,与此同时,我真切地认为巴黎美术学院也因他们的到来而受到重要的影响,发生了改变。”

谈合作:文明互鉴中共赢发展

“文化是能够把人们联合起来的纽带,它能够促进经济的发展,促进文明的诞生,能使我们走在一起,也使我们获益匪浅。”法国前文化部长弗德里克·密特朗在论坛演讲中说。

当下,中法两国在文化领域的合作走向多样、深入。从官方到民间,一系列友好合作项目的签署、文化交流活动的举办共同开启了两国文化交流合作的新篇章。

2018年伊始,中法两国元首共同见证签署两国文化遗产合作协议。两国文化遗产主管部门间建立起机制化合作的安排,涵盖保护政策、濒危文化遗产保护、水下考古、文物展览、藏品安全、世界遗产管理、保护等内容。

“中国在文化遗产保护方面承担了重要角色。尤其是在保护受威胁的文化遗产方面,中国是法国重要的合作伙伴。”在论坛上,法国驻华大使馆文化教育合作参赞罗文哲对双方的合作表示赞赏。

在建筑领域,两国的合作也结出硕果。法国建筑师保罗·安德鲁是中国国家大剧院、浦东机场等建筑的设计者。他在论坛中讲述在中国的工作经历并表示:“中国为我敞开了大门,我心怀感激。”

中国工程院院士、建筑大师张锦秋回忆起赴法国考察学习的经历。“从卢浮宫到德方斯的法兰西大轴线、塞纳河两岸城区的开发建设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看到西安与巴黎作为世界文明古都走在和谐共生的发展之路上。”她说:“法兰西文化灿烂辉煌,中华文化光辉久远,两相交融意义非凡。”

“中法两国交流的碰撞会迸发出新的想法,产生共同的兴趣点。我们应该在忠于自己传统文化的同时加强相互交流,形成共赢。”中法文化论坛法方主席、法国前总理让-皮埃尔·拉法兰寄望年轻一代接续两国友谊。“年轻人担负着未来,我们需要做的是让中法两国的年轻人手拉着手,共同创造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