沟通中法,影响世界。第三届中法文化论坛圆满落幕。在今天上午的闭幕式上,中法两国交接了论坛主办权,尼斯蔚蓝海岸市镇联合体行政长官让·米歇尔·德热韦接过旗帜,法国尼斯将接棒中国西安,举办下一届中法文化论坛。

本届论坛以“‘一带一路’:文明互鉴与创新”为主题,旨在实现丝路的东方起点与西方终点跨时空牵手合作,传承丝路精神,携手“一带一路”倡议,促进东西文明交流与互鉴。

image.png

论坛期间,中法两国政要、文化、建筑、教育、艺术界百余位知名人士,围绕博物馆、文化遗产、教育、旅游、设计与品牌、艺术生活等领域展开对话与交流,拓展合作共赢新版图。

武汉市、乌鲁木齐市、珠海市、苏州市、泉州市和法方的里昂市、尼斯市、图尔市、圣埃蒂安市、昂古莱姆市等诸多城市广泛参与,期间还本着交流互览、共商共赢的原则,在多个方面寻求合作、同向共行。

细数本届中法文化论坛上的那些大事:

6场主体活动时代主题突出

在南门举办的入城仪式,彰显了盛唐文化气象与西安城市魅力;在大明宫举办的开幕式暨主旨演讲,畅谈了“一带一路”上的文明互鉴与创新。

在国际智库论坛上,中法嘉宾围绕“一带一路”、人类命运共同体等议题展开对话;中法市长对话,中法多个城市进行了多纬度、多视角的主题对话交流。

image.png

在大唐不夜城举办的法国城市主题日“尼斯日”,向中国民众展示和分享了尼斯文化魅力;法国的尼斯是下一届中法文化论坛举办城市,在闭幕式上,播放了法国尼斯市城市宣传片,尼斯向中国发出邀请,为中法友谊合作打开新的空间。

多场平行论坛内容成果丰富

本届中法文化论坛上,多场平行论坛涉足领域广泛,进一步推动中西文明碰撞并以乘数效应形成更大的发展动力。

比如:中法文化大师对话、中法设计与品牌论坛,大师们围绕文化领域进行深度探讨;中法教育与创新论坛、中法青年论坛,分别从专业角度和民间视角展开交流与对话,促进两国人才交流。

image.png

再比如:中法文化遗产保护与增值论坛、中法陶瓷文化论坛、博物馆论坛,探讨了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机遇与挑战;中法旅游论坛,双方就文旅产业发展进行交流和探讨,在多个方面达成共识。

国际友好街区续写合作新篇章

本届中法文化论坛,还取得多项重要成果,中法双方在多个领域达成合作。

比如,在中法旅游论坛上,法国里昂市半岛区与中国西安曲江新区大唐不夜城街区缔结为“国际友好街区”,双方将在文化、旅游、商业三方面加强合作。

image.png

再比如,9月19日上午,《贝熙业医生》电影筹拍交流会举行,贝熙业医生之子贝石涛等70余位嘉宾出席。

为纪念让·杰罗姆·奥古斯丁·贝熙业医生为中华民族解放与进步事业做出的巨大贡献,影片特邀请贝熙业医生之子贝石涛先生担任导演技术顾问,并进行影片拍摄授权,欧美同学会代表与贝石涛签订了拍摄电影的授权书。

还有一大波精彩艺术展来袭

“丝路文明·西安文脉”美术作品展、“遇见大师 匠心传承”交流活动、中法艺术生活沙龙、“大明宫与凡尔赛宫的对话”图片展、“长安风华—西安百年美术大展”、“丈量法兰西——法国自行车当代艺术展”……多场文化展示展览活动,以时尚和艺术的形式,多角度展示中法两国文化精粹,带来全新的视角大餐。

image.png

image.png

中法文化相互交流、相互促进,不仅为推动两国人民友好往来注入强劲动力,也为促进东西方文化交流互鉴和世界文明多样性发挥了重要作用。第三届中法文化论坛的成功举办将进一步推动中法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