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9日上午,第三届中法文化论坛“尼斯日”活动在我市大唐不夜城开元广场开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陈竺,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郭青出席。法国前总理让·皮埃尔·拉法兰,西安市市长、第三届中法文化论坛执行委员会主任上官吉庆,尼斯蔚蓝海岸市镇联合体行政长官让·米歇尔·德热韦致辞。中国前驻法国大使赵进军主持。

拉法兰在致辞中说,法中关系一直是非常重要的、越来越紧密的关系,我们要更积极地去推动这种关系的深入发展。法中人民都非常重感情,希望在开展经贸、投资等领域的合作之外,深化法中文化关系,通过文化建立共同感情,增进共同友谊。在继北京、里昂和西安之后,尼斯将在2019年主办第四届法中文化论坛,我们对办好论坛非常有信心。法中文化论坛将一个城市接着一个城市,一年接着一年办下去,我们这个友谊的纽带会越来越长,我们的友谊会长存。

上官吉庆在致辞中说,西安和尼斯都是世界著名旅游目的地城市,都拥有辉煌灿烂的历史和潜力无限的未来,两个城市虽远隔万里,但一直以来相互吸引、彼此欣赏。今天的主题日活动,除了更好向大家展示西安作为古丝绸之路起点城市的历史文化魅力,以及尼斯作为久负盛名的黄金海岸城市的古典浪漫气息外,也希望通过中法两国文化的近距离交融和碰撞,更好地推动双方文化交流和文明互鉴,共同谱写新时代“一带一路”建设的新篇章。

德热韦在致辞中说,尼斯是仅次于巴黎的法国第二大旅游目的地城市。尼斯与西安有许多共同点,一方面希望能够保护发扬文化遗产,另一方面希望在保护环境的大前提下更多推动经济发展,两个城市是互补的、是和谐的,希望能够加强交流合作,举办更多活动,加深两个城市的交流,推动两个城市的发展。

西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春雁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