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8日下午,第三届中法文化论坛展览活动之一《大明宫与凡尔赛宫的对话》图片展在西安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举办。展出法国策展人、摄影师马黎(Maÿlis Pourquié)镜头中的双城记,展开一场西安与巴黎的浪漫对话。在有80余位嘉宾参加的展览开幕式上,马黎介绍了本次展览的灵感来源与创作见闻。

image.png

右起:法国前总理拉法兰、摄影师马伦、艺术8创始人佳玥

本场展览由中法文化艺术研究中心特别策划,共展出作品21组,每组皆有2张图片组合,呈现出西安与巴黎两座中法城市的不同风貌,又在这种两两对应的展示中暗含着一种跨越时空的对话。其中,“知识”一组呈现了西安的文房商店和巴黎的路边书摊,“制作”一组呈现了西安的笔纸和巴黎的丝线。

马黎周游世界,用她的眼睛和镜头捕捉了不同国度的美好。近年来她行走于中法之间,用她的作品拉近了两国之间的距离。2017年,拍摄的“小巷与胡同”系列,带领我们进入了北京与里昂两座城市的腹地。而此次在西安,她带来了全新的“双城记——巴黎与西安的浪漫对话”,呈现出两座城市的不同与呼应。

开幕式现场,马黎表示,虽然西安与巴黎这两座城市的的历史文化、城市发展等方面存在一些差异,但在拍摄的过程中,却发现了一些有趣的画面,西安的兵马俑与巴黎教堂的雕塑,西安的石碑与巴黎的浮雕,西安的红灯笼与巴黎街头的路灯,他们好像在平行世界里相互凝视,让人在这种差异中感受到同样的美好与温暖。

现场嘉宾认为,在马黎的作品中,人们感受到了两座城市的默契,在西安的灰墙之上,仿佛可以看到巴黎石板屋檐的影子;走在西安的城墙上,恍如漫步于塞纳河岸;西安红色的灯笼与巴黎街头的路灯,同样令人惬意的公园与绿地,教堂的石制滴水嘴兽与寺庙顶上陶瓦清漆小雕像……通过马黎的镜头,人们看到了两个不同的世界,却又有着相同的情感,使得西安与巴黎两座古城站在了一起。

本展览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国务院中法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下的长期重点合作项目,中法文化论坛旨在搭建两国各界代表共商文化及其他相关问题的高层次对话平台,深化中法两国之间文化交流与合作,为彼此的文化艺术发展带来新的灵感。本届中法文化论坛以“一带一路:文明互鉴与创新”为主题,而马黎的展览正是直观体现了文明的异曲同工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