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9月18日举行的第三届中法文化论坛开幕式上,法国驻华大使黎想在演讲时指出,法国总统马克龙表示当前的世界就像一块丝绸,它非常美丽,连接我们的丝绸之路应该成为我们为应对气候变化,为公平、为发展、为奋斗的象征。维护环境、教育、贸易往来都是我们应该共同去保护的人类的共同“财产”,如果要有效的保护,首先就需要有一些各方都能够接受的共同的规则,应该服务于人类共同“财产”的保护。

黎想指出,现在面临的最大威胁就是来自一些方面对多边主义体系的质疑。多边体系为我们带来的和平、发展、普世价值的保护,都带来了众多的成果,这是有目共睹的,但是它现在面临质疑。

“面对这个危机的时候,法国和中国我们不应该废除多边体系,而是相互倾听意见,或以对话的方式巩固它。”黎想援引马克龙的话表示,法国总统也表示“一带一路”也可以符合欧盟和中国的利益,希望共同建设一些平衡的、对各方有益的合作,希望“一带一路”也能够帮助我们走出新的极端主义一些形态,走向更好的未来。

“在我们重振多边体系时,我们应该始终按照平衡的原则来推动我们的工作。”黎想强调。

黎想的上述讲话是面对中法两国500多位人士公开发表的,法国前总理让·皮埃尔·拉法兰和法国一些地方城市的议员和市长也在现场,他们为黎想的讲话热情鼓掌。(张小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