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陈竺指出,“我们既要搞好科技工作,也要做好扶贫工作。”作为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欧美同学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发挥组织优势,面向留学人员发出动员令,吹响集结号。一场行胜于言、情浓于水、因地制宜、精准帮扶的脱贫攻坚行动受到海内外留学人员的广泛响应。

改革开放四十年,留学潮涌四十年。最大规模海归潮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交相辉映。济世情怀,奉献精神,创新思维,忧患意识——这些结构传统知识分子精神品格的内蕴就这样感召一代代的学人。在脱贫攻坚事业中,海归学子们献良策、出实招,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总书记“看真贫、扶真贫、真扶贫”的号召,学长们的行动生动诠释了爱国之情、报国之志、强国之行的丰富内涵。在渭源县北寨镇欧美同学会助力脱贫攻坚现场会帮扶点,我们真切感受到学长们浓浓的扶贫真情。

教育扶贫:为了孩子的明天 阻断贫困的代际传承

北京亿康佳联科技有限公司、武汉睿创优学教育集团捐赠“教育信息化”智慧教室多媒体电教设备已经用在渭源县北寨镇兰渭希望小学教室,在9月25日的希望小学课堂上,师生共同演练电子教学设备,通过这个系统,师生可以接受到最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方式,并可以迅速对接北京地区的教育资源。欧美同学会留苏分会青委会副秘书长、北京亿康佳联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海嬿表示,积极响应欧美同学会总会的号召是他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今后将继续切实贯彻“扶贫先扶教,脱贫先兴教”的理念,在教育信息化产品和设备上保持跟进,发挥企业优势,助推精准扶贫。

中国青岛国际经济技术合作(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盖婧女士、“齐鲁名师”团队在北寨镇建立了北寨镇“齐鲁名师工作站”,并为北寨镇及临近的秦祁乡、新寨镇、大安乡40余名美术教师开展美育、美术方面的专业培训,为兰渭希望小学六年级全体同学进行了现场美术教学并指导开展户外写生活动。盖婧女士在前期帮扶北寨镇的基础上,设立了20万元的“中国青岛国际经济技术合作(集团)有限公司教育基金”,用于北寨镇教师、学生赴山东青岛进行学习、培训的往返费用和培训费用。同时还为北寨镇兰渭希望小学捐助了价值2万余元的美术教学用具。盖婧说,现场看到孩子们用上了他们提供的教学用品非常开心,作为欧美同学会的一员,他们将用心帮扶,因地制宜,把教育扶贫这件事办好,让更多大山里的孩子有机会接受优质的教育,阻断贫困的代际传承。

9月25日中午,有名新学(北京)网络发展有限公司为渭源县教育系统捐赠“互联网课件与学习服务平台”,总价值达168.8万元,可以提供给全县4220名教师免费使用一年。该公司创业导师田凤琴学长出席捐赠仪式。田凤琴此前曾参与捐赠玉树地震灾区失学儿童的帮扶,得知欧美同学会脱贫攻坚的号召后,主动响应,积极作为。她表示,看到渭源的孩子们,觉得我们的教育一定要上去,一定要让孩子们受到信息时代的教育,缩小知识鸿沟,让贫困不再延续。

医疗扶贫:义诊、捐赠齐上阵  涓涓细流汇爱心

欧美同学会医师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郑宏此前和来自北京三甲医院的多位专家医师一起到渭源县人民医院,在脑系科、心内科、儿科、妇产科等科室开展义诊,当天义诊接诊病人280人次,科室查房会诊124人次。郑宏表示,将积极组织海归医师资源,搭建联系渭源县的健康诊疗信息平台,在救治病人、医师培训、医院管理等方面发挥作用,为贫困地区人民群众的健康做出贡献。

欧美同学会医师协会开展义诊

新博医疗赵磊学长团队捐赠北寨镇救护车一辆,并在渭源县开展了连续6天的乳腺癌筛查义诊。截至8月底,已为530人女性免费检查。此次义诊活动中,对乳腺疾病筛查疑似病例,专家给出了解决方案建议,受到了全县群众的好评。新博医疗负责人表示,新博医疗利用创新的理念,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和分子影像技术使乳光超可以辅助医生自动分析图像、提供量化的结构和功能性指标、自动诊断提示,大大提高了乳腺癌筛查的准确性。

产业扶贫:因地制宜创特色 真抓实干显实效

史迪威国际战略咨询集团总裁李曦帮扶渭源县北寨镇建立扶贫车间,发挥当地劳动力资源优势,让当地农村妇女在业余时间学习编织技术,编织制作精良的鞋帽等手工制品。李曦表示,将持续关注扶贫车间的进展和后端产品的销售工作,力争尽快产生帮扶实效,为助力脱贫攻坚贡献留学人员群体的力量。

北京爸爸的选择科技有限公司积极参与渭源县多个项目的扶贫,率先设立马铃薯深加工扶贫车间,目前已投入运营,地达菜精加工项目也上线投产。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爸爸的选择科技有限公司在思路精准、举措精准、力量精准、执行精准上下功夫,为渭源县脱贫攻坚工作树下海归学长浓墨重彩的一笔。

         海归学长捐赠的光伏农场项目

北寨镇马连村光伏农场项目由海归学长翟现文所在的中利集团建造,在多方努力下,仅用不到一个月时间,就建成一所当地政府和农户都需要的光伏农场。翟现文在现场介绍时说,这次对渭源的帮扶刚刚开始,在马莲村建一个有一定科技含量的可以过冬的温室大棚,交给村民用微生物改良土壤的方法和农作物的种植方法,增加自动喷灌系统、隔温棉被自动卷帘系统等。今后将为渭源的49座村级光伏电站提供农场的无偿技术指导和帮扶。待时机成熟还要再为渭源建一所出资近百万的光伏扶贫农场。翟现文深有感触地说,欧美同学会总会响应党的号召,呼应时代发展,务实性地动员国内外会员回报祖国的扶贫事业,联结海归专家参与到务实性帮扶具有重要意义。翟现文建议,必要时可以成立专项基金,打造长效机制,定向帮扶。

“真扶贫 扶真贫”:速度、效率和质量    

欧美同学会的脱贫攻坚动员令得到了各级各类地方组织和各个分会的广泛参与。留苏分会、留美分会、留加分会、法比分会、东南亚和南亚分会等分会积极协调组织多位海归专家参与脱贫攻坚。北京欧美同学会派出多位海归人物参与到帮扶一线工作中。江苏欧美同学会启动“启明星计划”,将深度贫困地区村干部和带头人无偿送到发达地区培训,学习新技术新技能,激发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安徽欧美同学会组织动员2名理事,安徽桃花源工贸集团副董事长王磊、淮北恒吉贸易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王昌敏为渭源县北寨镇危房改造项目各捐赠3万元,共计6万元。安徽欧美同学会秘书长许松亭说,通过实地考察调研,深切感受到,脱贫攻坚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欧美同学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积极担当,主动作为,助力脱贫攻坚,承担社会责任,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许松亭表示,作为欧美同学会大家庭的成员,广大留学人员有责任、有义务把脱贫攻坚当作自己的神圣职责和使命,把留学报国的理想变成实实在在的行动。

中共渭源县委书记吉秀和他的同事们亲身见证了欧美同学会“真扶贫扶真贫”的速度、效率和质量。从5月12日欧美同学会助力脱贫攻坚座谈会到8月7日助力渭源脱贫攻坚座谈会,再到9月25日欧美同学会脱贫攻坚现场会,多个项目落地,渭源县的知名度和发展潜力在海归学长心目中不断提升。吉秀书记说,渭源县的党政干部感受到了留学人员帮扶的项目之精、效率之高、质量之优。“进一步提升了渭源干部群众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弓没有回头箭。一头是知识、资源处于金字塔巅峰的海归人员,一头是相对贫瘠、资源匮乏的深度贫困地区,联结两者的是“因地制宜、精准施策”这个顶层设计,是“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精神追求,是“留学报国、爱我中华”的理想信念。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已经开始考虑脱贫攻坚的“2.0版”、“3.0版”,“通过因地制宜地作强特色产业、创新驱动引入新型技术和业态、模式等,既着力提升致富龙头企业的竞争力,又着力催生和壮大乡村集体经济,从而增强贫困地区农户与集体的自转、“造血”能力,不断厚植贫困地区的内生发展资源与潜能,通过扎扎实实的系列举措,切切实实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事业做出有益探索与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