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客户端甘肃频道9月27日电(记者 王朋)记者从甘肃省定西市渭源县人民政府了解到,来自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的海归人员26日与当地政府签订产业、教育等帮扶协议,并捐赠教学设备、医疗设施,提供技能培训,帮助贫困地区加快脱贫进程。

据渭源县政府介绍,自今年5月以来,欧美同学会海归人员先后7次赴渭源考察,并确定帮扶乡镇和帮扶村,签订产业、医疗、教育等帮扶协议26个。此次40多名海归人员走进甘肃渭源,在产业、教育等方面与当地政府对接达成多项合作意向,并捐赠物资设备价值239.8万元。

欧美同学会秘书长王丕君说,海归人员涉及教育、科技、健康医疗等多个领域,在专业知识、技术、经验等方面具备一定优势,并有意愿、有能力为贫困地区注入发展动力,为脱贫攻坚做一些实事。

渭源县是六盘山片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是甘肃23个省级贫困县之一,脱贫攻坚任务重。渭源县北寨镇党委书记张海波说,从第一笔捐赠到各个项目的落地,海归人员投入的资金还在逐步增大,产业对接的有效程度还在逐步提升,这为贫困地区干部群众打赢脱贫攻坚战打了一针“强心剂”。

据了解,欧美同学会是由中国留学海外的归国人员自愿组成的全国性留学人员组织。王丕君说,自2017年以来,欧美同学会积极参与贵州、甘肃、宁夏等西部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将扶贫方向聚焦到产业帮扶、健康医疗帮扶、教育帮扶、就业帮扶等方面,为西部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助力。(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