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在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结束6年的学习后,张雯雯放弃在国外高薪工作的机会,回到了父亲在三水创办的蔬菜合作社。

在张雯雯的带领下,她所在的劲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先后获得佛山市四星级农业园区、佛山市首批农业公园、佛山市“菜篮子”工程基地、供港澳蔬菜种植备案基地等称号。她说,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关注农业投身农业。她也在体验式生态农业、社区生鲜连锁等领域有所尝试,现在生产基地产值较2年前增加了3倍。

“这几年,我身边的新农人越来越多,大家谈论职业的时候,有种20世纪90年代做IT的新潮感。”张雯雯说。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佛山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基地达到43个,年度培训1.5万人次,累计培训农户近20万人次。

“我认为农产品特色决定了产品本质很难有较大的差异,所以关键的是如何通过服务提升产品附加值。”张雯雯说,比如最近她有尝试用大数据来研究土豆丝切块大小、长短与耗材、饱腹感等之间的联系,来让自己基地配送的切丝土豆与众不同。“随着消费的升级,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愿意为有好的配套服务的产品买单。我觉得这也是未来农产品的趋势。”张雯雯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