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0日上午,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知国情、话自信”海归系列恳谈会在陕西西安召开,恳谈会以“饮水思源,牢记使命”为主题,十一位留学人员通过参访陕西延安梁家河、杨家岭等地,感受习总书记当年工作生活的地方,畅谈学习心得和体会。陕西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唐勇,陕西欧美同学会会长、陕西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程光旭出席会议,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主持会议。

习总书记在梁家河住过的窑洞 (张倩摄)

坚守务实态度  心怀仁爱之心

梁家河本是一个籍籍无名的村落。1969年,16岁的习近平在梁家河村开始了七年知青插队岁月。梁家河也是习总书记人生观、世界观起源的地方。在那里,总书记表现出坚定的理想信念,树立起人民情怀,展示出创新创业精神。

“总书记年轻时就立志一定要为人民多办实事,要树立远大的理想,这对我影响很大。”漳州市留学生同学会副会长徐建成说。

徐建成与总书记有两次近距离的接触。第一次是1997年,作为福建省的留学人员代表,徐建成受到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习近平同志的接见。在徐建成的印象中,习近平很朴素,“他跟我们握手,希望我们学有所成,报效祖国。”“第二次是我在日本作为代表参与欢迎习近平访问日本,日本社会各界对他评价很高。”

漳州市留学生同学会副会长徐建成在座谈会上发言 (冯世光摄)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科主任、主任医师王振宜表示,习总书记在那样的环境中,靠自己的人格魅力和精神品格砥砺奋进,给自己很大鼓舞。习总书记爱读书,时刻都在学习,这点是青年一代最应该学习的。王振宜说,回到本职工作上,作为医生,不光要治好患者身体上的病,也要有人文关怀,给予患者精神上的支持。这要求我们从细节上做得更好。

感知人民至上理念 走好群众路线

很多人对插队和知青下乡的了解多半是从教科书上获得的,中国旅法航空航天协会常务理事国内代表丁一也不例外。通过这次活动,爬上了黄土坡、钻进了窑洞、踩上了烂泥,让他有了从概念到眼见为实的转变,加深了对习总书记一些金句的理解。“饮水思源、牢记使命”,这里的源头就是初心,使命就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保持吃苦耐劳、终身学习的状态,才是“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北京韩中汇利投资顾问(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艾曙光回忆道,梁家河村支部的大院里面,墙上写着习总书记的一句话:“梁家河是我的第二故乡”。他通过跟最底层的劳动人民一起吃、一起住,实实在在度过七年的时光。习总书记从基层做起,让普通老百姓慢慢认识他、了解他,实际上这个过程,他也实现了精神升华——把自己的抱负、理想和老百姓紧紧联系在一起。

学员们参观梁家河村史馆 (毛京崑摄)

初心依旧把对人民的深情融入人生

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科技处副处长沈俊认为,习总书记在梁家河这样的环境下从不向困难低头,不诉苦,不抱怨,一直为信仰奋斗,真正做到了不忘初心、为人民服务。艰苦的环境铸就了他坚定的信念,与老百姓甘苦与共,让总书记了解到了真实的基本国情,他把对人民的深情融入到自己的人生追求中,新时代治国理政的思想和实践,也是以民为本的体现。

内蒙古中云产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钢表示,走进梁家河,我们都在感知、触摸一个原点,一个初心孕育的原点,感知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作为一名拥护共产党的党外知识分子、国企干部,我的初心也应像当年担任梁家河支部书记的习总书记一样,体现在跟村民一起一砖一石地修建沼气池中,一锄一锨地农田耕作中,一点一滴具体而细致的工作中。如何在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人民中交一份完美的答卷,是我近些年奋斗的唯一课题与目标,也就是我的初心。

海归学员参观习总书记与村民修建的沼气池 (毛京崑摄) 

坚定理想信念  主动担当作为

此次活动带给阿拉善SEE生态协会区域代表陈勤最大的收获,就是民族自信心与历史使命感的提升。参观大明宫、陕西省历史博物馆以及大唐芙蓉园都再次增强了她对于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自信心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光荣使命感。

贵州光大远航测绘工程有限公司陶飞说,去梁家河参访,他一下子想到了自己的爷爷奶奶。1954年,他们响应国家号召去了贵州,怀着一颗赤诚之心到贫困落后地区参与国家建设,一干就是一辈子,再没回过家乡武汉。“当时爷爷知道我要出国深造,要求我学成必须回来,无论如何不能更改国籍。也是因为这个原因,我毅然从英国回到了贵州,做了一个海归创业青年。”

习总书记在梁家河的经历让中赢投资集团董事长许金钢感触良多。他说当时的梁家河很像一家处于创业期的企业。当时,习总书记发动村集体和全体村民的积极性,发挥他们的特长。资源不够,他主动担当,学习并引进先进技术助力发展。习总书记积极作为的态度和行事风格对他来说是莫大的鼓舞,也是一笔莫大的财富。

学员们参观陕西历史博物馆 (冯世光摄)

学习换位思考 过“四关”提升境界

陕西省对外贸易实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省欧美同学会副会长袁京连表示,过去梁家河是一个非常偏远闭塞的落后村庄,路非常不好走。习总书记到梁家河要过“四关”,包括跳蚤关、饮食关、劳动关、思想关。他把自己当成是这里的一分子,这“四关”就过了。我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结合习总书记在梁家河的这样一种经历,能够很好地融入对年轻人的培养当中,这也是我们必须做的。

陕西荣大华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西安市欧美同学会秘书长肖冰表示,留学人员不忘初心、留学报国的光荣历史已经有百余年。经过几次大潮,世界格局正在发生变化,留学人员要面对变化,主动适应并把握趋势,发挥出更加积极的作用。

陕西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陕西欧美同学会会长程光旭对总书记的理想信念感触深刻。程光旭说,陕西师范大学每年大概培养2000名左右的老师,这些老师80%要在西部终身从教,这也是需要理想信念的。陕西师大开了一门《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导读课程,课程结业的时候把当年的村支书请回来,听同学的学习感想,整个教学效果和社会效果非常好。

陕西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唐勇深刻体悟到习总书记人民至上的治国理政理念。“一个十五六岁的孩子从北京来,在梁家河这个山沟沟里锻炼成为群众眼里能吃苦、干实事好读书的好后生。”这七年时光里他和梁家河的乡亲们已经融为一体了,培养了他吃苦耐劳的人格品质,形成了他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为人民服务做实事的基本理念。

座谈会现场图 (冯世光摄)

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听取发言后表示,走进梁家河,最大的意义在于让留学人员感知历史,观照现实。这一系列活动有助留学人员加深国情认知,牢固树立“四个自信”。

王丕君强调,各级各类留学人员组织要加强对留学人员的思想政治引领,引导留学人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希望留学人员以这次梁家河参访为契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为在新时代做出留学人员群体的新贡献不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