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方明副会长在成都欧美同学会·成都留学人员联谊会成立大会发言

9月28日上午,成都欧美同学会·成都留学人员联谊会成立大会在成都隆重召开,全国政协常委、四川省政协副主席、四川欧美同学会·四川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王正荣,成都市委副书记朱志宏等领导和第一届理事会150名理事出席了成立大会。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副会长、察哈尔学会会长韩方明出席大会并讲话。

韩方明在讲话中指出,欧美同学会于1913年由蔡元培、顾维钧、詹天佑等我国早期知名的留学归国人员发起成立,是一个具有光荣爱国主义传统和历史悠久的群众团体,在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各个历史时期,为国家和人民做了大量有意义的工作。他强调,欧美同学会要发挥群众性、高知性、统战性的特点和优势,立足国内、开拓海外,努力成为留学报国的人才库、建言献策的智囊团、开展民间外交的生力军。

他指出,成都作为“天府之国”和西部特大中心城市,具有悠久的留学报国传统,朱德、邓小平、陈毅、张澜等一大批早期留学人员的杰出代表都曾在成都学习工作,邓稼先等一批留学精英选择成都作为探索救国救民的实践之地。

韩方明在讲话中还提出三点建议,勉励成都欧美同学会·成都留学人员联谊会及全体理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加强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筑牢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统一战线力量;增强人才聚集效应,提升服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能力;建全组织体系提升组织效能,营造良好干事创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