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0日,由河北省委统战部、秦皇岛市委、市政府主办,河北欧美同学会、秦皇岛市委统战部、组织部和北戴河新区管委会共同承办的河北省第二届“燕赵之光—海归博士基层创新创业行暨秦皇岛国际英才创业周”活动在北戴河新区举行。省委常委、统战部长冉万祥出席活动并讲话,民进中央副主席、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河北欧美同学会会长王刚主持开幕式。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冉万祥,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刘书瀚,市委书记孟祥伟分别致辞。省领导王刚、徐建培、葛会波等出席开幕式。

冉万祥部长指出,广大出国和归国留学人员历来是党和人民的宝贵财富,是建设国家、实现民族复兴的重要力量。省委统战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留学人员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组织开展了“燕赵之光--海归博士基层创新创业行”活动。特别是今年,把“燕赵之光”活动同“秦皇岛国际英才创业周”结合起来,邀请院士、海归博士到秦皇岛来实地考察、洽谈对接、开展合作,无论对秦皇岛的发展,还是对专家博士建功新时代,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冉万祥部长强调,进入新时代,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筹办2022年冬奥会等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给河北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河北发展前景无限光明。今天的河北,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需要人才也更真诚地延揽人才。相信凭着海归博士的专业慧眼和宽广视野,一定能够在河北这块热土上发现创新空间、找到创业机会,一展才华、实现效力祖国的远大抱负。

冉万祥部长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人才工作,认真研究解决各类人才创新创业中的实际困难,特别要为海归博士的成果转化、项目落地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各级统战部门要做好相关联络服务工作,使广大人才切身感受到河北是成就事业的最佳之地。

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刘书瀚表示,举办第二届“燕赵之光”活动,充分体现了河北省委、省政府和秦皇岛市委、市政府对留学人员工作的高度重视。欧美同学会将继续以各种活动为载体,为广大留学人员搭建更加广阔的发展平台,为大家创新创业创造更好的条件。

本次活动以“英才聚港城、双创促腾飞”为主题,按照省委省政府“双创双服”要求,积极推动创新驱动战略、科教兴冀战略和人才强冀战略,着力打造的聚才引智工作平台。活动内容形式多样,包括海鸥英才展、开幕式、高端论坛、对接洽谈、实地考察等多个环节。

通过前期对接洽谈,本次活动促成了合作协议和意向56项,预计投资总额90.9亿元。其中,签订技术合作协议项目26个,预期经济效益41.6亿元;投资类项目6个,总投资8.9亿元;意向投资项目19个,总投资40.4亿元;签订人才战略合作项目5个。另据悉,在当日项目对接洽谈活动中,又促成合作协议和意向96个。

此次活动共邀请海内外高端人才、省内外企业及省、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590余人参加此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