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7日,气温骤降。涟源市枫坪镇天柱山禽业合作社理事长龚光辉,早早来到育雏舍,查看全自动“温室暖房”里鸡苗生长情况。龚光辉说:“这里许多鸡苗会免费发给贫困户,马虎不得。”近3个月,合作社已陆续向三角村、谢家园的贫困户免费发放鸡苗20余万羽。

天柱山禽业合作社集家禽饲养孵化、饲料加工、兽药及技术服务、有机肥加工、产品销售于一体,是娄底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还被国家农业农村部评为蛋鸡标准化示范场。合作社“掌门人”、今年37岁的龚光辉,是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财经大学毕业的硕士研究生,曾在俄罗斯求学7年。学成归国,他没有接受众多跨国企业抛来的“橄榄枝”,反而放下“留洋硕士”的光环,回家接过父亲龚雪东辛勤经营30余年的“养鸡大业”。

留洋硕士养鸡,被认为是“高射炮打蚊子”。而今,龚光辉成立的天柱山禽业有限公司,一年能卖出鸡苗2000万羽,实现利润400多万元,公司黑鸡和乌鸡两个主打品种远销全国各地。

走进他的养鸡场,鸡群住在干净的“豪宅”内,没有想象中臭烘烘的异味。1000多平方米的鸡舍内,仅有2个工人打理。温度、湿度、喂水、喂料、清洁都由电脑控制,近3万羽鸡在140米长的围笼里自由活动,刚下的鸡蛋连续不断被皮带输送至收集台。新旧2个基地、4个鸡舍全部采用德国引进的世界一流自动化设备,每个标准产房可养20万羽鸡。

2017年,龚光辉加入涟源市的养鸡产业帮扶项目,累计在枫坪、古塘等10多个乡镇发放鸡苗100万羽,采取“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实行统一管理、统一养殖品种、统一饲料供应、统一疫病防治、统一技术服务、统一销售,联结贫困户1500多户,户均年增收3000元左右。

无论是“豪宅”里的下蛋鸡,还是山里散养的“走山鸡”,龚光辉卖给贫困户的价格都非常便宜。一羽打完疫苗、够条件出笼的小鸡只需10元,经过精心饲养后,在市场上每公斤能卖到70元。

前不久,打上“天柱山禽业”标签的16000羽鸡苗和土鸡,被空运至青岛、成都和深圳。如今,龚光辉的“养鸡大业”正伴随着乡村振兴和精准脱贫工作的深入而发展壮大,生态土鸡从贫困户的家中飞向全国各地。

回首自己的养鸡历程,龚光辉感到十分欣慰:“家乡创业的环境和条件越来越好,希望能带动更多人通过养鸡致富,把这个产业做得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