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9日,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一行在瑞士访问期间拜访日内瓦大学孔子学院,双方就加强交流、开展合作等事宜进行了深入研讨。

日内瓦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王晓露、外方院长金亦然(BasileZimmermann)代表孔子学院欢迎代表团来访,并介绍了学院在汉语教学、文化传播、学术研究、中外交流等方面的工作情况。

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介绍了欧美同学会的发展历史和近期工作情况。王丕君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欧美同学会提出“三个成为”的明确要求,是欧美同学会开展工作的基本定位和任务职责。在“民间外交生力军”方面,欧美同学会搭建了许多中外交流平台,包括刚刚结束的“中法文化论坛”,即将在瑞士洛桑举办的“21世纪中国论坛”、在德国柏林举办的“中德科技论坛”和将在美国举办的“中美经贸论坛”等;在“建言献策智囊团”方面,欧美同学会积极组建“一带一路”研究院,成功召开了首届“国际智库论坛”,10国专家共同就“一带一路”和人类命运共同体进行深入探讨,一致通过《“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倡议》,扩大了“一带一路”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国际认同。王丕君认为,欧美同学会与孔子学院的工作职责是交叉互补的,在讲述中国故事方面,双方具有很强的互补性:欧美同学会积极发挥留学人员优势,以外国人听得到、听得懂得方式,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孔子学院教授外国人学习汉语和中国文化,并以学员为中心,影响国外民众,增进他们对中国文化的理解和认同。王丕君指出,欧美同学会可以与孔子学院加强交流合作,共同开展国际思想文化交流活动。

会谈结束后,欧美同学会瑞士分会向日内瓦大学孔子学院赠送了《在瑞士的岁月》系列书籍。

中央统战部四局副局长张奇、六局副局长吴茜,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刘月宁,欧美同学会瑞士分会常务副会长端木美、副会长兼秘书长许铁兵、副会长高翔、杨洲,欧美同学会“一带一路”研究院特邀演讲嘉宾、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等出席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