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10月12日电 (周乾宪)2018年全国“双创”活动周于10月9日至15日举行。成都主会场选址在“菁蓉汇”创新创业基地,这里汇聚了西部地区最早获批的“侨梦苑”。

此次“双创”活动周的主题为“高水平双创,高质量发展”,重点体现双创水平、打造双创升级版的主旨,活动周期间,成都主会场将举办7项重点活动和20余场特色活动,成都还将与北京、上海、深圳、武汉、沈阳、西安实时连线,同步直播各大城市“双创”活动周的现场情况。

“侨梦苑”是近年来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着力打造的“升级版”侨商产业聚集区和华侨华人创新创业聚集区品牌,是发挥侨务优势服务国家创新发展战略的重大举措和实施“万侨创新行动”的重要平台和载体。

截至目前,北京、广州、南京、上海、济南等地相继设立“侨梦苑”,全国“侨梦苑”数量已攀升至17家。

位于成都高新区“菁蓉汇”的四川成都“侨梦苑”于2016年9月挂牌,短短一年时间,就吸引402家涉侨企业入驻,聚集了诺贝尔奖获得者6人、院士13人。在各类科技企业、研究机构中从事研发、生产服务的华侨华人和归国留学人员数量超过1万人。

“侨梦苑”亮相全国“双创”活动周,进一步宣传展示了“侨梦苑”在服务国家“双创”中的成果。在2017年于上海举行的全国“双创”活动周上,华侨华人创新企业带来了多项高科技创新产品。

上海晶顿科技有限公司的天衣健人体护理保健用品系列吸引了不少观众的目光。公司由英国亚伯大学物理系研究教授、上海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特聘教授周忠福于2013年发起成立。

周忠福将欧洲科技前沿成果带回中国,将公司设立在上海“侨梦苑”,参与研发的超低温防护服、抗浸防护服、轻型防毒服等项目获得了实用新型专利。

周忠福说,非常感谢“侨梦苑”平台,其完整的为侨服务体系不仅使传统侨商企业聚集,更便利了新型科技型企业的创新发展。

伊尔庚公司的工作人员朱先生同样感受到观众对高科技创新成果的热情。作为中国首家工业环境服务提供商,伊尔庚提供的是专业环境解决方案,“很多观众都问了一个问题:是不是企业用了我们的产品,中国的环境污染问题可以彻底解决”。

朱先生认为,观众们给出的反馈,说明中国民众对环保问题非常关注,对中国的高科技行业有很高期许。

“有不少企业参观了我们展台后,不仅表达了合作意愿,更对‘侨梦苑’表现出了极大兴趣,直接询问‘侨梦苑’是否还接受其他侨资企业入驻?”上海第一太平洋科技(集团)公司市场部负责人李雯佳认为,应该让更多企业和个人了解“侨梦苑”在服务“双创”中的优势,也让更多回国创业的侨胞从中受益。

当前,“双创”活动周已经成为中国创新创业者的盛大节日,而“侨梦苑”也正走向服务“双创”的更广阔舞台。(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