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10月24日电 “百度一开始做搜索引擎,之所以能成功,是因为踩中了时代的节奏。如今智能时代到来,我们踩在了时代发展浪潮的又一个节点上。”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在受访时说。


日前,北京市第三届华侨华人“京华奖”颁奖。因在科技创新等领域的贡献,李彦宏获此荣誉。谈及获奖感受,他说:“这既是鼓励也是鞭策,未来我们希望在科技创新的道路上走得越来越好,越来越远。”

2000年,李彦宏创立百度,现在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独立搜索引擎和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擎公司。而在人工智能时代,百度嗅觉敏锐,早早入场布局,目前已在多个领域实现技术突破,取得成果。

“作为一家搜索引擎公司,百度从诞生的那一天起,就带着人工智能的天然基因。如今我们在人工智能方面进行探索,也是我们一以贯之的技术基因决定的。”李彦宏介绍,百度已在人工智能领域开展了8年的研究,近年来,百度每年在研发上的投入都在百亿级别。

以备受外界关注的无人车为例,百度自2015年开始大规模投入研发,今年夏天,百度无人车已经实现了量产。李彦宏表示,百度将完全遵从汽车的安全标准来开发无人车,此外,还不断强化路端智能,使车与路协同起来。

“对于传统行业而言,人工智能将成为破解产业困局、提高行业运营效率、激发创新创业的抓手。”谈到人工智能为各行各业带来的机遇与挑战,李彦宏认为,技术变革确实会给各行各业带来一定冲击,但也会促生新的机遇和发展空间。他坚信,人工智能未来将会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使人们的生活更简单,更幸福。

对于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未来,李彦宏十分乐观。“政策红利是关键因素之一”,李彦宏表示,“人工智能”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全国许多城市也就人工智能发展出台了非常及时的政策利好。

“中国用户对智能‘新物种’抱持热情”,公众对人工智能的热情也让李彦宏增添了对行业前景的信心。他说,未来在智能消费方面,中国的市场存在巨大的潜力。

谈及未来愿景,李彦宏表示,百度将致力于人们平等获取AI能力,来逐步消弭“智能鸿沟”。希望在新技术时代,“用科技让复杂的世界更简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