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即将在上海举办。多个国家专家学者在分别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进博会是国际贸易发展史上的一大创举,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表明中国坚定支持贸易自由化和经济全球化的决心,展示中国经济发展良好。

曾任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特别顾问的泰国职业外交官考布萨克·春提库认为,中国举办国际进口博览会意义重大。“进博会是历史性事件。中国提出要向全世界采购,此前还没有国家这样做过。历史上第一次有国家专门举办进口博览会,向世界发出积极信号,那就是东亚经济特别是中国经济发展良好,以及中国坚持全球化和多边主义的决心。与之相反的是,现在有人提出,要以自己国家的利益为绝对优先,实行单边主义,反对全球化,对他国产品征收高关税,减少进口,这已经引发贸易摩擦,还可能引发对抗甚至冷战。在这种国际背景下,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举办更显重要。”

“作为一种鼓励贸易平衡的方式,举办进口博览会肯定比提高关税或利用利率更正确、有效和务实。”瑞士经济学家、日内瓦-伯尔尼经济署前署长菲利普·莫纳表达了同样观点。他表示,即将在中国上海举行的进口博览会为全球的经贸展销会提供了新思路和角度,那就是找到优秀供应商与找到客户、分销商或代理商同样重要,对于中国这样正在努力提高发展质量、努力创新求变的经济体而言,这一点尤其重要。

将赴上海参会的意大利经济发展部副部长杰拉奇说,“举办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中国政府的一大创举。通过这一平台能够让其他国家充分了解中国市场的需求,而这正是我们迫切需要弄清的问题。在此基础上,各国工商企业界能够寻找到新机遇,确定在哪些领域同中国进一步密切经贸合作”。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举办,将为深化各国企业与中国企业的经贸合作、进一步开拓中国市场提供宝贵机遇,搭建广阔平台。

即将率团来中国参展的菲律宾贸工部部长拉蒙·洛佩兹表示:“中国是菲律宾的优先市场,我们希望向中国市场出口产品和服务,也特别期待吸引来自中国的投资。”菲贸工部副部长诺拉·克拉多介绍:“进博会期间,我们设在北京、广州和上海的贸易投资办公室将为中国买家和菲律宾企业之间安排商务接洽活动。”

奥地利企业同样看重中国市场的巨大活力。奥地利联邦商会对外经济部亚太地区负责人迪特玛尔·施万科说,这是奥地利企业进入中国市场,或扩大中国市场份额的一次难得机会。目前有超过650家奥地利企业在中国设立分支机构,大部分是高新技术行业。奥地利企业有先进技术,中国市场越发看重高技术含量的产业和产品,这为奥地利高新企业提供了很多机会。最新调查显示,在奥地利与中国有贸易往来的企业中,90%以上的企业对与中国的合作持积极的评价,95%以上的企业愿意近期内继续追加在华投资。

意大利企业希望借此机遇全方位开拓中国市场,将有为数众多的意大利企业亮相进博会,包括知名大公司在内共有约200家意大利企业报名参展,涵盖智能及高端装备、汽车、医疗器械、消费电子及家电、服装服饰及日用品、食品及农产品等六大货物贸易展区、宝玉石专区和服务贸易展区。意大利企业展区总面积近5300平方米,居欧洲参展国家第二位,仅次于主宾国之一的德国。(陈晓晨 付志刚 王怀成 何农 赵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