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自2011年以来,国有的中国铁路总公司已经累计开行1.1万列去往欧洲的货运列车,对北京促进欧亚大陆贸易和连通性的雄心来说,这是又一座里程碑。

据芬兰环球时代网站10月29日报道,中国铁路总公司企业管理和法律事务部副主任韩霄10月27日在北京的一场会议上说,中欧班列运行线路目前为65条,已达15个欧洲国家和11个亚洲国家。

他说,主要线路包括重庆到杜伊斯堡、郑州到汉堡、苏州到华沙、义乌到马德里、沈阳到汉堡、长沙至汉堡、大庆到泽布吕赫、厦门到莫斯科、南京到莫斯科、天津到明斯克等。

目前中欧班列运输的货物品类去程主要有手机、电脑、服装、化妆品、小商品等,回程主要有汽车零部件、机械设备、食品、酒类、电子产品、木材等。

韩霄说,中欧班列充分发挥运量大、运价低、速度快的优势,令运输时间缩短到海运的三分之一,成本缩减到空运的五分之一。

报道称,货运列车服务的迅速发展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中国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提供的补贴推动的。该倡议是中国标志性的外交政策计划,旨在促进亚洲、欧洲、非洲和南美洲等80多个国家的贸易和基础设施投资。

报道表示,据估计,将一个40英尺(约合12米)集装箱从中国运输到欧洲的实际成本为8000欧元(1欧元约合7.91元人民币——本网注)。

中国本月早些时候宣布,将提高中欧货运列车服务的效率和商业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