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来,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通过合作参与了中国改革、发展和创新进程,我们为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长期合作伙伴感到荣幸。”近日,正在北京访问的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阿奇姆·施泰纳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如是表示。

早在1979年,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就在北京设立了代表处,是第一个在华设立办公室的联合国机构。

最近十几年来,由于工作原因,阿奇姆·施泰纳每年都会来中国访问。他认为,中国在40年间发生的变化无疑是其经济成就的最好例证。“40年前,中国国内生产总值比荷兰还低,如今,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毫无疑问,改革开放书写了中国发展的成功故事。”

“中国在减贫方面取得的成就前所未有。这是中国发展成功故事的重要组成部分。”阿奇姆·施泰纳说,从沿海到内陆,中国改革开放在带动国家经济总量增长的同时,惠及广大中国民众,尤其是欠发达地区的贫困人口。他说,多年来,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一直在推广“多维贫困”的概念,即对贫困人口的定义不能只依据日常收入,还要同时考虑其接受教育和医疗服务的机会。“从这一角度看,中国在过去几十年中取得了显著成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人类发展指数中,只有一个国家在30年内从最低级别跃升至最高级别,那就是中国。”阿奇姆·施泰纳的言语中充满赞赏。

他认为,长期以来,中国在制定发展政策时注重公平和均衡发展,确保经济发展有利于整个国家的利益和长远发展。“在这样的施政思路指引下,中国加大投入。如今,中国教育规模位居世界首位,中国人口的预期寿命排在世界前列。所有这些都表明,中国的发展超越了单纯的经济层面的增长,更具包容性。”

阿奇姆·施泰纳曾任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并长期担任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副主席。近年来,中国在保护生态环境、推动绿色可持续发展方面取得的成果,让阿奇姆·施泰纳感到欣喜。他说:“如何合理运用自然资源,应对经济快速增长带来的环境污染,减少现代化进程对生态的影响,是当前人类面临的重要挑战。促进经济增长的同时降低环境污染是一项艰巨的任务,不过中国已经领先一步。中国将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重要内容,走上了更加绿色的经济发展道路,成为全球重视生态发展的典范。”

阿奇姆·施泰纳指出,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积极参与全球化进程,维护多边贸易体制。近年来,中国提出了多项推动全球治理的新理念、新举措,如“一带一路”倡议、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等。“联合国欢迎中国在全球治理中发挥更积极作用,期待在关于贸易、气候变化、区域和次区域合作等议程中,在下一阶段的国际事务中与中国进一步携手合作。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与中国有着共同的关切,愿与中国继续携手推动世界共同进步与发展。”阿奇姆·施泰纳说。

 

《人民日报 》( 2018年11月01日 03版)

原标题:“改革开放书写了中国发展的成功故事”——访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阿奇姆·施泰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