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丰丰,男,汉族,日本国立冈山大学医学院硕士、博士,美国埃默里大学博士后。河南省神经分子生物学重点实验室主任,教授。第二届“创青春”中国创新创业大赛金奖、河南省五四青年奖章等荣誉获得者,第九届“中国青年创业奖”入围候选人。河南省青年联合会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委、医药卫生界别副主任,洛阳市青年联合会第八届委员会委员。

成绩斐然受邀回国

田丰丰毕业于260多年历史的医学院校——日本国立冈山大学医学院,并取得硕士、博士学位。师从世界脑循环代谢大会主席、Nature子刊JCBFM主编、高效脑神经再生保护剂依达拉奉发明人、日本冈山大学医学院脑神经内科阿部康二教授。博士毕业后,田丰丰受日本政府公派,赴素有“南哈佛”美誉的美国埃默里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

留学期间,田丰丰担任日本国立冈山大学医学院组织再生中心负责人,作为唯一的中国人,他力压日本同行承担了日本国家科研项目3项获得重大突破。田丰丰的研究成果先后被写入8部英文专著,在国际SCI期刊发表论文26篇,累计影响因子100点左右,引用次数超过2500次。

田丰丰2010年以第一作者身份在《Autophagy》发表原创论文,在世界上率先证明了脑梗塞后缺血半暗带区域脑细胞,这项研究成果有望弥补当今脑梗塞诊断的常用手段等技术手段无法在缺血超早期无法对缺血区域脑细胞特别是神经细胞进行动态、即时准确定位和监测的空白。在脑梗塞超早期即时可视化诊断治疗领域有着强大的潜能。

之后,再次独立完成并率先在世界上提出了通过活体对运动神经原内诱导性自噬进行可视化追踪提供了实验室和理论依据,为长期以来困扰医学界的ALS无法确诊问题提供了可能的解决手段,受《Autophagy》主编,世界知名教授、美国密歇根大学 Daniel J. Klionsky邀请共同编写世界自噬研究指南。作为特邀专家参加日本第26、27届脑卒中总会、第40届脑外科总会做专题演讲,并代表日本国立冈山大学赴国会做述职报告。

田丰丰共获得国际分子影像大会奖、泛太平洋国际干细胞与癌症研讨会奖、日本脑卒中总会奖、亚太神经退行性疾病研讨会国际一等奖等国际金奖9项。

其成果、事迹被在日本有着136年历史的报纸《山阳新闻》以英、日两种语言进行了报道,并被雅虎等多家国际知名网站转载,随之他的成绩也受到了中央领导的关注。2011年田丰丰获得“国家优秀留学生奖”,时任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受中央委派赴日为其颁奖,并邀请他将技术带回国内。

回国报效再创辉煌

回国后,田丰丰致力于科研成果全面推广、应用,并以全部的精力为培养人才队伍和解除患者痛苦而全力奋斗。

2015年,田丰丰带领的科研团队以“神经变性型疾病超早期诊断及神经组织再生技术的临床转化”项目在全国第二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创意组金奖,这是河南省在该赛事中截至目前为止唯一的金奖。

回乡创业造福同胞

2016年,田丰丰响应政府号召走上创新创业之路,开始独立设计并筹建一个能够集基础理论研究和临床转化应用为一体的超一流实验平台与多位一体的公共技术平台。

作为一个洛阳人,田丰丰始终不忘家乡的养育之情,既然创业就先要最大程度为家乡父老谋福利。他决定,率先将“自体细胞及组织再生”项目在洛阳临床落地转化,将中国·河南·洛阳打造成为世界自体无排异器官生产和供给的重镇。

以流血流汗不流泪、再苦再累不低头的拼搏之势,2018年初,由田丰丰主持设计的“组织器官再生中心”终于在洛阳国家大学科技园初步建设完成,目前正在自贸区筹建用于后期临床试验及转化的医院。在建设过程中,“自体心脏再生”项目被已列为“2018河南省省重点建设项目”、组织器官再生项目被列为“2018洛阳433重大项目”。

原标题:【青春出彩洛阳人】田丰丰:80后海归博士的医学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