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北京特别冷,无法拥抱暖气的政知圈决定将目标转向南方:

11月3日上午,三亚召开全市领导干部大会,宣布中央和海南省委关于三亚市委主要负责同志人事调整的决定,童道驰任海南省委常委、三亚市委书记。

海南着实是一个很特殊的省份。

从今年1月至今,这个中国最南端,也是面积最大省份的党政领导班子中已经迎来了6位新面孔,如果把时间拉到去年,新面孔的数字还要再加上一位——海南省长沈晓明。

海归博士

先来看看刚刚履新的童道驰。

童道驰出生于1967年10月,是湖南平江县人。在目前公布简历的海南省委党政领导班子中,他是最新“入常”的,也是最年轻的,还是党龄最短的。童道驰在2004年12月入党,目前党龄只有14年,这在省部级领导干部中比较少见。

这与他的个人经历有关,童道驰有近10年的时间都在海外求学工作。

1992年,童道驰出国深造,在加拿大卡尔顿大学获公共管理硕士学位之后,在美国兰德公司国际部亚太研究中心担任研究员,同时在研究生院政策分析专业在职学习,获政策分析博士学位。1999年,他去往世界银行总部担任企业发展部公司治理局公司治理专家。

2000年10月,童道驰回国赴证监会工作,而促使他回国的原因之一就是时任证监会主席周小川。

当时,周小川为证监会引进了一大批海外人员。据证监会人事处2001年初的统计,当时证监会中的“海归人士”数量近50人,占证监会总人数的20%,且多数成为各部门的正、副职。

童道驰就是第一批加入证监会的“海归”。他在证监会工作了14年,历任上市公司监管部副主任、发行部副主任、国际部主任等职。

2014年3月,童道驰转任商务部部长助理;2016年11月,童道驰空降湖北,担任湖北省副省长。至海南,已经是他回国之后的仕途第四站。

新书记与自贸区

在宣布童道驰任命的三亚全市领导干部大会上,省委书记刘赐贵提到,当前海南正处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扎实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的关键阶段。

他提出,三亚要落实好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对标“世界级滨海旅游城市”建设目标,推动改革开放发展,在大三亚旅游经济圈中发挥牵头示范作用,在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中打造标杆。

童道驰的过往经验对这些目标的实现无疑大有助益。政知圈发现,无论是证监会还是此后的商务部和湖北省,他的分管领域都离不开“对外开放”四个字。

在证监会期间,童道驰多次主持参与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谈判,包括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中央政府与香港特区政府签署的《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大陆与台湾签署的《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等。业界对其评价为“既有专业水平,又有战略思维,擅长国际经济与金融的谈判”。

在商务部期间,童道驰还主持了《中美投资协定》谈判(BIT),在分管条法司工作时,还曾着力推进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在湖北省副省长任上,童道驰分管负责民政、国土资源、对外开放、涉外经济和涉外事务、商贸流通、旅游、工商等方面的工作,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和印度总理莫迪到访武汉的时候,童道驰都在迎接之列。

更为重要的一个经验是,在调任湖北半年之后,国务院正式批复设立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湖北自贸区工作领导小组随即成立,负责研究决定自贸区发展重大问题,童道驰是副组长之一。

借着中央政策的东风,童道驰会在海南做出什么样的事?政知君也在期待。

密集人事调整

从1月至今,海南省的党政领导班子调整频繁,算起来共有7人经过调整,其中6人都是新面孔。

在省委班子中,除了本次履新的童道驰之外,还有刘星泰、彭金辉和肖杰。

1月,时任日照市委书记的刘星泰南下担任海南省副省长,7月跻身海南省委常委,8月任省政法委书记;

1月,时任昆明理工大学校长的彭金辉调任海南省副省长,10月跻身省级常委,任省委组织部部长;

8月,时任海南省委政法委书记的肖杰调整为省委统战部部长;

10月,海南省委原常委、组织部部长王瑞连转任湖北省委常委、组织部长。

在政府班子中,也有3位新面孔:

1月,海南省公安厅厅长范华平任海南省副省长;

1月,海南省妇联原主席苻彩香任海南省副省长;

8月,商务部政策研究室原主任沈丹阳任海南省副省长。

有一个细节需要注意,加上童道驰,现任海南省委常委已经有14人,仅次于西藏。

根据《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省级党委常委名额为11至13人,个别地方需要适当增减的,由党中央决定或者省级党委根据中央精神审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