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 议现场
       10月30日下午,由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留日分会主办的“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中日友好交流会在欧美同学会总会第三会议室举行。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留日分会会长曹卫洲,留日分会副会长李赞东,日本驻华大使馆政务公使植野笃志,日本驻华友好机构代表,以及留日分会和天津市留学人员联谊会的学长代表等多名中日友好人士出席了此次交流会。
       会议由留日分会副秘书长费晓东主持,留日分会副会长李赞东致辞。中日双方八位嘉宾就“中日关系进展的实绩”、“中日经济文化交流助推两国关系发展”、“中日地方交流”等三个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植野笃志发言


曹卫洲发言

       最后,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留日分会会长曹卫洲做了总结发言。 他说,在安倍首相刚刚结束访华的时间节点举办此次友好交流会,大家共聚一堂畅谈中日关系,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今年恰值“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欧美同学会留日分会的所有活动也都是围绕这一主题展开的。纪念和平友好条约的现实意义,在于发扬条约缔结的精神,即和平友好的精神、登高望远的精神、求同存异的精神、合作共赢的精神。今后,中日关系应该走向成熟,走向更加健康、稳定的发展。我们要秉持和平友好条约的精神,把持好方向。只要大的方向不改,双方能够不忘初心,团结协作,就能保证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地向前发展。
       欧美同学会留日分会近年举办了不少活动,对于促进中日友好,我们责无旁贷。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我们要做好“留学报国的人才库、建言献策的智囊团、开展民间外交的生力军”,不忘留学初心,不忘报国使命。我们要为中日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做出贡献。

 

与会嘉宾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