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0日,全国教育大会在北京召开。作为一名海外留学人员,首先要对祖国的关怀表示最衷心的感谢。伟大祖国的深切关怀和强大后盾,乃是莘莘学子安心求学、力争上游的重要保障。一直以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留学人员的成长与发展,多次强调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并把建设教育强国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2013年10月,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发挥作用”的新时期留学人员工作方针,勉励广大留学人员把自己的精力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之中。留学期间,虽远隔重洋,但是来自祖国的强大感召力一直萦绕心头。学业完成后我一定会早日回国,为社会贡献一份属于自己的微薄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总书记还强调,要在以下六方面下功夫: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这也应该成为广大海外学子的学习目标和前进动力。我们应当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热爱和拥护中国共产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珍惜求学时光,厚其学殖,不为空洞之言,完善人格,乐观向上,自强不息,做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只有这样,才能成为对祖国、对社会有用的人才。在美国求学期间,我努力提升自己各方面的能力。本科阶段,我有幸参与了中美人才培养计划,赴美国波尔州立大学学习两年,期间认真修读学分、完成课程任务,还积极参与社会活动,多次在校方重要场合展示中国传统文化。为完善自身知识结构,提升业务能力,我进入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继续攻读硕士学位,一如既往保持刻苦学习、积极向上的风格,向国际友人展示中国学子的精神风貌。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我更加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一定会脚踏实地继续前行,不辜负党和国家的厚望。

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对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增强中华民族创新创造活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当今社会,培养学生的卓越才能和国际视野是现代化教育事业的一项重要组成部分,党和国家领导人高度重视留学工作。截至2018年8月,中国在美留学生数量已创历史新高。据统计,目前有30余万名中国学生在美国留学深造。广大留美学子既是祖国改革开放的受益者,也应当自觉成为对外宣传的民间使者。留美学子应当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深刻理解党中央政策的基础上,积极传扬中华传统文化,宣传中国新时代文化政策,努力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

当期,我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作为海外留学人员中的一员,我会珍惜来之不易的求学机会,不断充实和提升自己,向着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的方向努力!

(驻芝加哥总领馆教育组供稿 作者 | 许嘉浩 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工商管理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