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文姬为人博学多才而又精通音律,是历史上有名的才女,“文姬归汉”的故事更在历朝历代广为流传。

 

不管是影视剧还是戏剧戏曲,“文姬归汉”都被反复搬演,上海音乐学院这回却是以音乐剧的形式,将之搬上舞台。

11月2日-5日,音乐剧《爱·文姬》在上海云峰剧场连演6场,上海音乐学院副教授、歌唱家李涛不仅是该剧的编剧、作词、导演,更是蔡文姬一角的主演。


历史上的蔡文姬是东汉大文学家蔡邕的女儿。她初嫁于卫仲道,丈夫死后重回家中,又因匈奴入侵被匈奴左贤王掳走,生育两子,十二年后,曹操统一北方,为了续写汉书用重金赎回蔡文姬,并将其嫁给董祀,是为“文姬归汉”。

音乐剧《爱·文姬》便是以“文姬归汉”的故事为线索,以两幕16场戏,描写了文姬对董祀、左贤王、曹操、蔡邕等亲友的小爱柔情,以及对家国的大爱情怀。

“很多国外音乐剧都是用现代方式演绎传统和经典故事,创作民族音乐剧,我们也要用现代方式演绎传统故事,才能吸引更多年轻人走进剧场,潜移默化中让他们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李涛说。

早在2012年留学英国皇家音乐学院时,李涛就有了用音乐剧讲述“文姬归汉”的想法,并开始收集相关资料。2017年3月,李涛携主创团队赴蔡文姬故乡河南省开封市杞县圉镇采风,最终确定在2018年文姬归汉1810年的纪念年中上演。

李涛介绍,剧中演员都是通过公开选拔招募而来,都是成熟的专业演员,比如饰演曹操的男中音歌唱家雷岩,“不用化妆,穿上衣服就是曹操了,与角色的气质十分吻合。”


因为着迷于电视剧《宝莲灯前传》里的配乐,李涛很早就锁定了作曲家许舒亚为本剧写曲。

许舒亚用音乐为不同角色赋予了不同性格,文姬身在匈奴所唱歌曲,带有内蒙古民间音乐的曲调,曹操身处中原,歌曲里又加了京剧和昆曲的味道。

许舒亚为全剧写了31个唱段,其中《生活这首歌要勇敢地唱!》更是反复出现3次:生活这首歌要勇敢地唱,踏高山越草原去追寻梦想,生命这首歌要快乐地唱,品酸甜尝苦辣更笑看沧桑……以表文姬历经沧桑仍坚韧与豁达。

许舒亚说,虽然这是一部历史向的音乐剧,但他用的是现代音乐的作曲手法,力求通俗易懂,“音乐剧比歌剧通俗,如果把音乐剧写得很晦涩,可能更有学术上的探索,但不利于观众理解和传播。音乐剧面对的是普罗大众,所以动笔时我很注意这一点,要郎朗上口,唱着唱着就上口了。”

蔡文姬精通音律,由她所作的《胡笳十八拍》是一首古乐府琴曲歌辞,位列中国古代十大名曲之一。《胡笳十八拍》一章为一拍,共十八拍,音乐剧巧用了第一、八、十六拍中的部分旋律,为这部现代音乐剧注入了历史气息。

除此之外,剧中音乐和歌曲均为许舒亚原创,“我个人的创作习惯是尽量不用民歌,不兴‘拿来主义’,音乐一定要作曲家本人写出来,真正的艺术是创造。”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