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喆(右)和潘基文的合影。商报记者  王木正

相比父亲的沉稳,常年锻炼、体格健壮的金喆性格要外向许多,他很容易和陌生人打成一片。这是他在美国留学、创业十年生涯留下的印记之一。2004年回国进入父亲的企业后,他不仅给企业带来新鲜思维、理念和活力,还以自己十年美国生活积累的经验、资源及美国工商管理和经济学双学士的能力,帮助企业迅速对接、整合国际资源,为企业发展插上国际化的翅膀。

寄托着父亲的梦想出国留学

父亲金祥佐是温州乃至中国民营企业发展历程中绕不开的人物。金祥佐刚创办企业时,一天到晚忙得不可开交,当时不到十岁的金喆也在厂房里汗流浃背做“义工”。“亲眼见证了父亲创业的不易,也亲身体验创业的艰辛。”金喆回忆说,那段日子至今历历在目。

对企业发展很有想法,对儿子的人生也充满期待的金祥佐决定送金喆出国留学,不仅让儿子开阔视野,也让他学有所成、学有所长,然后回来帮助企业发展。1994年,寄托着父亲厚望的金喆留学美国,先后在昆西大学、麻省大学就读并拿到了工商管理和经济学双学士。

父亲对金喆的影响很大,从小在父亲企业里的耳濡目染,让金喆在美国时也习惯性地去关注美国的、世界的包装产业,开始从世界市场和产业发展的角度来看待中国包装产业的发展。为此,他还专门进入世界包装业界的“联合国”——世界包装组织担任联络官。在开放视角和多元文化的碰撞中,他逐渐发现,中国包装产业“大而不强”,凭借中国的市场和发展潜力,中国完全有可能成为包装强国,这与他父亲的梦想不谋而合。

从翻译做起成为父亲帮手

留学期间,从温商家庭走出来的金喆开始创业“练手”。他创办的JIC公司主营贸易,效益相当不错,在侨界和美国工商界圈子里小有名气。金喆表示:“这个结果增强了自己的自信。”

2004年,金喆放下美国的公司,回到父亲身边。回来的原因,一是2003年亚包中心被批准落户杭州,这让他觉得国内包装产业大有可为,二是他觉得,父亲坚持了多年的梦想,需要他回来帮忙,“上阵父子兵”实现梦想。

但他并没有一开始就进入中高层担任职务,而是先从世界包装组织亚洲包装中心、世界包装中心集团有限公司招商部的翻译干起。“这既是我最能直接帮助父亲和企业的岗位,也能发挥我的语言特长,还能让我有更多时间了解和熟悉企业。”金喆解释说。

“翻译”金喆迅速发挥出自己的能力,他经常代表世包中心出席世界包装组织、世界包装产业联盟、国际相关经济组织、亚洲包装联合会等国际组织机构举办的国际会议和包装博览会等,并推动建立世界包装产业联盟和全球制造业合作联盟等,深入探索建设和打造全球化合作模式和平台。尔后,他在企业的重要性日益凸显,陆续成长为国际部部长、所属公司总经理、董事长,集团副总裁,直至执行总裁。

力推企业对接国际市场和资源

回国十多年来,尤其是担任执行总裁后,金喆协助父亲以总部经济为引领,培育世包国际中心的强磁场效应。父亲善于宏观运作和布局,他则负责实体上的事务,充分发挥大平台优势,集聚和整合全球的优势资源,结合世包中心总部和制造业基地建设,与全球包装业龙头企业共同打造这艘世界包装产业的“航空母舰”。特别是对引进国际组织、国际大企业大公司集团总部入驻世包国际中心,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工作。

随着我国“一带一路”倡议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响应,世包中心建设主动接轨“一带一路”构想,进一步加大了国际合作和全球招商的力度。目前,世包国际中心大厦已与包括全球中小企业联盟、世界包装组织亚洲总部等10多个国际组织总部机构和包括世界500强企业在内的大集团大公司达成总部入驻协议。

他在企业对接国际市场和资源的工作中,和德国前总统武尔夫、法国前总理拉法兰、韩国前总理李寿成、秘鲁前第一副总统特里、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前总干事卡洛斯等国际政界、工商界人士也进行了结交,帮助世包中心获得丰富的国际资源。通过广交朋友和悉心工作,他也促成浙江省与巴西共和国米纳斯·吉拉斯州之间的半官方友好交往关系,得到历届省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

“父亲是温州第一代企业家的代表,执着,永不放弃,干在实处。”金喆表示,他很钦佩父亲,他要做的不仅是传承父辈的这种精神和品质,还要倾力为父亲创办的事业插上国际化的翅膀,和父亲一起实现梦想。

向坚持致敬

一个人坚持做一件事情难,一个人二十多年坚持做同一件事情更难,一个人不仅自己坚持了二十多年,还让全家一起来做,那就难上加难。

为圆自己的“包装强国梦”,已和家人一起坚持了二十多年的金祥佐,无疑是值得尊敬的。

1993年参加德国多塞尔多夫的世界包装机械博览会大受震动和刺激,1995后悄然从温州来到杭州逐梦的金祥佐,是世界包装组织亚洲包装中心落户杭州的重要推手。二十多年来,他牵头、参与,先后与世界包装组织、中国包装联合会、杭州市人民政府等机构成功主办了2004年、2006年的世界包装大会,2008年亚洲包装大会和2010世界包装大会及国际包装博览会,2013中国(杭州)世界包装产业高峰论坛。又在钱塘江畔建起世界包装产业联盟全球总部的世包国际中心大厦,发起创建“中国钱塘江凤凰IPO中心”。这二十多年来,哪怕遇到巨大的困难,他仍没有放弃这个梦想。

不仅如此,他还将自己的梦想传递给两个儿子,父子两代人共同逐梦。

从某个角度说,这种执着甚至可以理解成一种偏执。马云、南存辉、王振滔……我们在很多成功者身上可以看到这种特性。《温州一家人》中,周万顺坚持的石油梦同样也是如此。坚持不一定迎来成功,但不坚持则一定没有未来。这是温商、浙商烙在骨子里的印记。商报记者 王木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