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报刊社与山东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组建学员读书情况联合调查组,围绕领导干部读书的实际状况及其对读书的认知,在山东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秋季学期主体班次400余名学员中进行了问卷调查。问卷采用匿名方式进行,共发放问卷415份,有效问卷409份,有效率98.55%。调查对象的基本状况见表。

读书成领导干部常态

就干部读书状态来看,17.2%的领导干部“挤时间读书”,62.6%的“有时间就读”,20%的“偶尔读”,仅有1名学员“几乎不读书”,可见,读书已经成为大多数领导干部的一种常态。其中,行政级别越高,读书状态越好:能够做到“挤时间读和有时间就读”的厅级干部比例为84.9%,处级干部为71.6%,乡镇(街道)党委书记为52.4%,差异明显;专业技术工作经历越长的领导干部的读书状态越好:做到“挤时间读和有时间就读”的领导干部中,专业技术工作经历时间较长的比例为85%,专业技术工作经历时间较短的比例为72.7%,没有专业技术经历的比例为61.5%,差异明显;事业单位领导干部的读书状态好于党政机关,党政机关又好于国企与社会组织:能够做到“挤时间读和有时间就读”的事业单位、党政机关、国有企业与社会组织的领导干部比例分别为82.1%、68.3%、59%,逐渐下降,差异较大;女性干部的读书状态好于男性:能够做到“挤时间读和有时间就读”女性领导干部比例为81.9%,高于男性的67.9%;年长的领导干部的读书状态好于年轻的:能够做到“挤时间读和有时间就读”的领导干部中,60年代及以前的领导干部比例为77.1%,70年代的为65%,80年代及以后的为51.7%;学历越高的领导干部,读书状态越好:能够做到“挤时间读和有时间就读”的领导干部中,博士比例为100%,硕士82.9%,大学本科为63.6%,大专及以下为34.4%;工作所在地区越发达的领导干部读书状态越好:发达地区能够做到“挤时间读和有时间就读”的领导干部比例为74.6%,发展中地区为66.2%,后发展地区为60%。

就领导干部读书习惯是否养成的状态看,被调研的409名领导干部中,26.8%的认为自己“已经养成”爱读书的习惯,58.2%的认为“基本养成”,还有15%的认为“没有养成”。其中,行政级别越高、年龄越大、学历越高、专业技术经历时间越长、工作单位所在区域越发达的领导干部,越是更好地养成了爱读书的习惯(行政级别:乡镇党委书记57.4%,处级76.9%,厅级98%;60年代及以上85.9%,70年代70.6%,80年代及以后55.8%;大专及以下61.3%,大学本科70.4%,硕士86.2%,博士100%;没有专业技术经历的为70.7%,专业技术经历时间较短的为80.4%,专业技术经历时间较长的为82.1%;发达地区的为81.9%,发展中地区的为72.3%,后发展地区的为55.8%);同样,在读书习惯养成状态方面,女性为77.8%,好于男性的75.7%;事业单位的领导干部84.2%,好于党政机关的75%,更好于国企与社会组织的70%。

读书有助于领导工作

领导干部通过读书,进一步开阔视野、理清工作思路,有事半功倍之效。这一点得到了大多数领导干部的普遍认同和肯定:被调研的409名领导干部中,32.7%的认为“通过读书较大地帮助了其开展领导工作”,63.8%的认为“有帮助”,只有3.5%的认为“小有帮助和没有帮助”。其中,认为“通过读书较大地帮助了其开展领导工作”不同分类领导干部中,70年代及以前年龄的领导干部比例为36.4%,高于80年代及以后的29.6%;学历越高,认为“通过读书较大地帮助了其开展领导工作”的人员比例越高:大专及以下16.7%,大学本科 30.1%,硕士 38.9%,博士44.3%;专业技术经历时间较长的领导干部认为“通过读书较大地帮助了其开展领导工作”的人员比例40.5%,高于“没有或者专业技术经历时间较短”的领导干部比例30.9%;认为“通过读书较大地帮助了其开展领导工作”的事业单位领导干部比例为43.6%,高于党政机关的31.1%,又高于国有企业与社会组织的25%;认为“通过读书较大地帮助了其开展领导工作”的领导干部,副处级为39.3%,正处级31.8%,乡镇党委书记28.6%,副厅级及以上为27.1%;从班级情况看,认为“通过读书较大地帮助了其开展领导工作”的领导干部,中青班与县委领导干部班学员比例较高,分别为42.1%、40.7%。总的来看,领导干部大多数认同“通过读书对其开展领导工作有较大帮助和有帮助”。

写读书笔记或读后感的比例不高

被调研的409名领导干部中,10.9%的“经常写读书笔记或者读后感”,61%的“偶尔写”,28.1%的“几乎不写”。其中,读书写读后感的状态,女性好于男性:有32.9%男性领导干部几乎不写读书笔记或者读后感,而女性为25%;70前好于70后:几乎不写读书笔记或读后感的70后的领导干部比例为38.5%,而70前为24.2%;学历越高越好:几乎不写读书笔记或读后感的领导干部中,大专及以下的比例为50%,大学本科为34.7%,博硕士为23.4%;行政级别越高越好:几乎不写读书笔记或读后感的领导干部中,科级比例为38.6%,处级为32%,厅级22.5%;专业技术经历时间越长的越好:几乎不写读书笔记或读后感的领导干部中,专业技术经历时间较长的为26.2%,专业技术经历时间较短的为31.3%,没有专业技术经历的为33.3%;事业单位的好于党政机关的而党政机关的又好于国企与社会组织的:其几乎不写读书笔记或读后感的比例分别为27.2%、31.4%、40.6%;市厅班、人大政协班、处级班好于县委领导干部班、中青班与乡镇(街道)党委书记班:几乎不写读书笔记或读后感的领导干部比例分别为20.5%、26.3%、26.1%、37%、34.7%、38.6%。

就领导干部读书时是否能够结合本人工作经常深入思考的问题,24 %的领导干部回答“能够紧密结合本人工作经常深入思考”,58.9%的回答“经常思考但不够深入”,9.4%的回答“偶尔思考,有时深入思考”,7.4%的“偶尔思考但不够深入”,只有1人“几乎不思考”。其中:年龄越大、学历越高、行政级别越高、工作单位所在区域越发达、专业技术工作经历越长的领导干部,读书经常结合本人工作思考的人员比例越高,在这方面,女性比例高于男性,事业单位高于国企与社会组织又都高于党政机关,市厅班、人大政协班好于处级班并且都好于其他班次:其比例分别为60年代及更年长者85%,70年代77%,80后66.6%;大专及以下62.5%,大学本科79.1%,研究生84.1%;科级75%,处级79%,厅级90.1%;发达地区83.2%,发展中地区78%,后发展地区75.9%;没有专业技术经历的77%,专业技术经历时间较短的83.5%,时间较长的 84.1%;女性 85.4%,男性79.3%;事业单位84.1%,国企与社会组织81.3%,党政机关79.9%;市厅班90.4%、人大政协班89.5%,处级班80.3%,乡镇党委书记班77.9%,县委领导干部班77.6%,中青班74.8%。

多数领导干部清楚该读什么书

超过半数领导干部很清楚自己该读什么书,但只有不到六分之一的领导干部对“选好书、读好书”的要求“做得很到位”。被调研的409名领导干部中,“很清楚自己应该读什么书”的占55.4%,42.9%的认为“一般化”,1.7%的“很不清楚”。其中,年龄越长、级别越高、工作单位所在区域越发达、学历越高、专业技术工作经历时间越长,越“很清楚自己应该读什么书”。同样,女性优于男性,事业单位优于党政机关且都优于国企与社会组织。“很清楚自己应该读什么书”的不同类别的领导干部比例分别为60前57.2%,70年代43%,80后40.5%;科级38.8%,处级50.2%,厅级58.3%;发达地区54.1%,一般地区45.3%,落后地区41.8%;大学及以下46.8%,硕士51.7%,博士69.4%;专业技术工作经历时间较长67.5%,较短49.2%,没有该经历41.3%;女性55.2%,男性48.8%;事业单位64.9%,党政机关46.9%,国企与社会组织43.8%。

就“是否做到能够选好书、读好书的要求”,17.4%的认为“做得很到位”,74.4%的认为“一般化”,8.2%的认为“没有做到”。其中,年龄越大、级别越高、学历越高,“做到能够选好书、读好书的要求”的领导干部比例越高,在这方面,女性略好于男性,国企与社会组织好于党政机关与事业单位。“做到能够选好书、读好书的要求”的不同类型领导干部比例分别为60年代及以前17.6%,70年代12.8%,80后9.5%;科级12.1%,处级14.5%,厅级20.4%;大专及以下8.3%,大学本科12%,硕士20.5%,博士22.2%;国企与社会组织20%,党政机关与事业单位15%;女性16%,男性15%。专业技术经历时间越短,“选好书、读好书”的要求做得越不到位,其做得不到位的领导干部比例分别为:专业技术经历较长3.2%,一般9.8%,没有专业技术工作经历12.4%。

共性需求集中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提高与领导力提升

在读书偏好方面,按领导干部对23类不同书籍类型的需求程度大小排序(小括号里的数字均为权重分),前十位的依次为:领导力提升类(5.19)、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类(4.46)、党性修养与道德素养类(4.13)、当代马克思主义类(3.92)、党史党建类(3.86)、政治法律类(3.38)、本职工作需要的专业技术类(3.37)、经济管理类(2.92)、政策性书籍(2.49)、名人传记类(2.45);对于这10类书籍,也并不是每一位被调研者都认为必须要读,认为不需要读的被调研者比例分别为:30%、45.7%、39.8%、48.2%、40%、44%、45.5%、51.1%、55%、57.2%,可见,领导干部对书籍类型的选择差异化较大。实际上,领导干部对读书的需求是建立在其不同岗位所需、已知书籍知识的基础上的。通过调查发现,他们已读过的最多的书籍类别依次为:本职工作需要的专业技术类(15.2)、政治法律类(9.1)、党史党建类(9.1)、小说与文学类(8.3)、名人传记类(8)、领导力提升类(7.2)、党性修养与道德素养类(6.7)、当代马克思主义类(5.9)。在共性需求方面,“领导干部应该读哪一类著作”的认知依次为: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类(0.688)、领导力提升类(0.634)、当代马克思主义类(0.568)、党史党建类(0.546)、党性修养与道德素养类(0.499)、政治法律类 (0.494)、经济管理类(0.364)、本职工作需要的专业技术类(0.317)、政策性书籍(0.291)。

对应该读懂读透的经典著作选择上高度集中

领导干部应该读懂读透哪些经典著作?《共产党宣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与毛泽东的《矛盾论》《实践论》位列前三。85%的被调研者选择《共产党宣言》,80.1%的选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74.2%的选择《矛盾论》《实践论》,65.1%的选择《论共产党员的修养》,63.3%的选择《中国共产党历史》,61.2%的选择《关于领导方法的若干问题》,54.2%的选择《资本论》,51.1%的选择《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50%的选择《马克思主义哲学》,对于《改造我们的学习》《整顿党的作风》《〈自然辩证法〉导言》《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共产党要接受监督》《从社会主义空想到科学的发展》、列宁晚年的八篇著作、《政治经济学批判》导言做出选择的领导干部比例分别为44.5%、43.7%、34.6%、33%、29.6%、28.8%、22.9%、19%。基于领导干部经典知识既知存量的差异化,其最想深入学习的经典著作也因人而异,其中,《共产党宣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矛盾论》和《实践论》《资本论》《中国共产党历史》《马克思主义哲学》仍然分别被43%、42.8%、32.9%、32.2%、27.7%、23.2%的领导干部认定为是其最想深入学习的。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报刊社与山东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学员读书情况联合调查组:孙建昌宁福海王密琴储峰吴荣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