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0日,欧美同学会留苏分会携手北京俄罗斯文化中心共同主办第五届“俄罗斯(苏联)高校国际毕业生日”活动。活动在欧美同学会地下报告厅举行。中国教育部原副部长、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留苏分会会长刘利民,俄罗斯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热洛霍伟茨夫,俄驻华大使馆参赞、北京俄罗斯文化中心主任梅利尼科娃出席活动并致辞。傅志寰、陈为江等老会长,以及近200位各时期留俄(苏)学子们参会,共叙留学往事。活动由留苏分会副秘书长吴军教授主持。

中国教育部原副部长、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留苏分会会长刘利民发表了饱含深情的俄文致辞。他代表所有留俄(苏联)毕业生对俄罗斯(苏联)高校给予的教育和培养表示感谢,并向长期致力于中俄(苏)友谊、中俄(苏)合作发展建设的朋友们致敬。刘利民会长在致辞中用2016年成功举办“在中国最受欢迎的十部俄罗斯文学作品和在俄罗斯最受欢迎的十部中国文学作品评选活动”、2018年成功举办“中俄互评人文交流领域十大杰出人物活动”及 2018年在俄罗斯担任中国国际教育年会中国际教育展主宾国三个例子,充分阐述了在近几年中俄关系保持高位发展态势、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处于历史最好的时期下,中俄两国人文交流内涵不断充实,形式日益丰富,效益日渐突出,已成为推动两国关系持续稳定发展和增进两国人民理解与友谊的重要力量。期望广大留苏分会学长不忘留学初心,牢记报国使命,持续发挥留俄(苏)学长的优势作用,做推进祖国发展的建设者,做传承两国友谊的使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拼搏,为铸就新时代中俄(苏)友好关系美好未来再创辉煌。

image.png

刘利民会长致辞

热洛霍伟茨夫代表俄罗斯驻华大使馆向所有留俄(苏联)毕业生致以节日的祝贺,并对中俄人文教育交流的前景表达了美好祝愿。他指出,中俄人文合作作为中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的重要一环,近年来发展十分迅速。一方面,两国互派留学生人数不断增多,目前约有3.5万名中国留学生在俄高校学习,近2万名俄罗斯留学生在中国高校学习,中俄间教育交流人次已超过8.5万人/年,2020年教育交流人次的既定目标为10万人,预计届时将顺利达成甚至超额达成目标。另一方面,教育规模不断扩大,目前在中国国内有159所高校教授俄语,超过6.9万人正在学习俄语,中俄人文交流合作必将进一步加深。

image.png

俄罗斯驻华使馆公使衔参赞热洛霍伟茨夫先生致辞

梅利尼科娃代表北京俄罗斯文化中心向欧美同学会留苏分会长期以来对北京俄罗斯文化中心及俄罗斯驻华大使馆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并对毕业生队伍中年轻力量的迅速增长倍感欣喜。她表示,北京俄罗斯文化中心一直将留苏分会视为最重要的合作伙伴,共同致力于两国人文交流发展。自成立北京俄罗斯文化中心以来,中心在中俄高校交流及组织相关国际活动中始终发挥着积极作用,以选派赴俄留学生为例,目前俄罗斯已向中国留学生开放818所高校,今年中心向俄罗斯高校成功输送了950名中国留学生。未来,中心将再接再厉,加强与留苏分会合作,进一步推进中俄人文交流。希望新时期的中国留学生继承前辈留苏毕业生的精神,发挥好民间使者的作用,为发展和巩固中俄两国的友谊做贡献。

image.png

北京俄罗斯文化中心主任梅利尼科娃女士致辞

尹斌学长代表俄罗斯高校毕业生国际联合会理事会宣读贺信,信中理事会向俄罗斯(苏联)高校的全体中国毕业生祝以节日问候,并对留苏分会在2018年9月举行的联合会换届选举中给予的大力帮助和支持表示感谢。

image.png

留苏分会名誉会长傅志寰(右三)参会并与秘书处学长们合影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的蒋菁学长和北京百思特优知识产权代理公司的管雪青学长作为留学俄罗斯(苏联)高校的优秀毕业生代表分别作了精彩发言,她们深情回顾了在俄罗斯的美好留学时光,感谢慈师们的培养和帮助,并表示深感重任在肩,将不忘初心,牢记报国使命,充分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留苏学长留学学风,在做好中俄民间友好使者、推动地方经济合作、夯实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上努力奋斗,在新时代祖国伟大建设中争做弄潮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