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笔记”按:2018年11月17日,习近平主席在巴布亚新几内亚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题为《同舟共济创造美好未来》的主旨演讲。面对历史大潮,为世界经济发展把握正确方向,习近平主席提出了坚持“五个导向”,并且分享了中国开放过程中的经验。随笔记君一起来看!

 此次峰会主题

在颠覆性变革时代促进包容:规划共同未来

 全球背景: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

①经济全球化大潮滚滚向前,但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为世界经济增长蒙上了阴影。 ②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但增长新旧动能转换尚未完成。 ③国际格局深刻演变,但发展失衡未有根本改观。 ④全球治理体系加快变革,但治理滞后仍是突出挑战。

 面对历史大潮,如何才能为世界经济发展把握正确方向?如何才能为国际社会找到有效治理思路?

习近平主席提出“5个导向”——

第一,坚持开放导向,拓展发展空间。

走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的老路,不仅解决不了问题,还会加剧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历史已经证明,只有坚持开放合作才能获得更多发展机遇和更大发展空间,自我封闭只会失去世界,最终也会失去自己。

第二,坚持发展导向,增进人民福祉;

世界上所有国家都享有平等的发展权利,任何人都无权也不能阻挡发展中国家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我们应该致力于加强发展合作,帮助发展中国家摆脱贫困,让所有国家的人民都过上好日子。这才是最大的公平,也是国际社会的道义责任。

第三,坚持包容导向,促进交融互鉴;

我们应该少一点傲慢和偏见、多一些尊重和包容,拥抱世界的丰富多样,努力做到求同存异、取长补短,谋求和诸共处、合作共赢。一个国家走什么样的道路,只有这个国家的人民最有发言权。生搬硬套或强加于人都会引起水土不服。

第四,坚持创新导向,开辟增长源泉。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时代浪潮奔腾而至,如果我们不应变、不求变,将错失发展机遇,甚至错过整个时代。

第五,坚持规则导向,完善全球治理。

以规则为基础加强全球治理是实现稳定发展的必要前提。规则应该由国际社会共同制定,而不是谁的胳膊粗、气力大谁就说了算,更不能搞实用主义、双重标准,合则用、不合则弃。

 现身说法:分享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的发展经验

——40年来,中国人民勇于探索、真抓实干,凭着一股开拓创新的拼劲,一股自力更生的韧劲;

——40年来,中国人民敞开胸怀、拥抱世界,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

——40年来,中国人民聚焦发展、造福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40年来,中国人民立己达人、共谋发展,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积极支持广大发展中国家发展,实施负责任的宏观经济政策,保持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较高贡献率,为应对亚洲金融危机、国际金融危机作出了自己的贡献,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再次强调:共建“一带一路”是开放的合作平台

“一带一路”倡议目的就是促进各国各地区互联互通,形成联动发展格局,为世界经济拓展新的增长空间。

共建“一带一路”是开放的合作平台,秉持的是共商共建共享的基本原则,没有地缘政治目的,不针对谁也不排除谁,不会关起门来搞小圈子,不是有人说的这样那样的所谓“陷阱”,而是中国同世界共享机遇、共谋发展的阳光大道。

一个彩蛋

中国将举办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时间:2019年4月 地点: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