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海归硕士离沪来疆建国家级苗木交易市场 “新疆给我满满获得感”

都市消费晨报讯(文/记者董潇涵 图/首席记者张万德)看好新疆苗木市场,海归硕士从上海来新疆呼图壁县,6年里,他带领团队从一张效果图打造出拥有14万平方米的建筑群,打造了西北唯一一个国家级苗木交易市场,引领了新疆苗木产业升级。

“新疆的发展前景我一直很看好,这些年在新疆的实践也让我享受到了满满的获得感。”11月14日,新疆呼图壁国家级苗木交易市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兼总经理范晓峰说,现在新疆多措鼓励民营企业投资旅游产业,今后他将努力促进苗木产业和旅游业融合发展,也争取带动更多群众增收。

新疆苗木资源及优惠政策吸引他从上海来投资

呼图壁国家级苗木交易市场,规划占地面积1500亩,计划投资总额约20亿元,是目前疆内乃至西北地区投资规模最大的苗木产业项目。

打造这个项目之前,范晓峰是法学出身的海归硕士,在上海从事企业投资领域工作。2012年,他所在企业园林工程队来新疆了解到,呼图壁县有30多年苗木发展的底蕴,不仅有苗木资源优势,县政府也在全力推进苗木花卉产业发展,并在招商引资大型苗木企业,并提供政策扶持。

“获取这个信息后,我们团队认为新疆未来苗木市场经济潜力巨大,各项政策也很有吸引力。”范晓峰说,他到了新疆实地考察后发现,呼图壁县委、县政府在“资源开发可持续、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方针的具体指引下,也在花大力气发展苗木花卉产业,呼图壁县金融机构还在给予发展苗木民营企业贴息贷款支持。

看准新疆苗木产业结构升级市场还有很大发展空间,范晓峰更加坚定在呼图壁投资,决定和股东们率先打造新疆首个高规格、精品化的观赏苗木标准化基地。将分散的育苗户联合起来,从而把分散的育苗户与广阔的大市场需求对接起来。除了传统的苗木生产单位之外,在引入园林工程公司、设计公司以及资材销售公司等,把产业链的各方都纳入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

2013年1月24日,新疆呼图壁国家级苗木交易市场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成立。“项目之所以能快速落地,这也离不开县政府简化手续、联合办公。”

范晓峰说,作为重点苗木投资企业,县政府在土地供应价格方面给予了公司一定优惠政策。依托呼图壁县农业发展银行的优惠政策,公司还享受了10年低息贷款,减少3个点的差额利息,这一下缓解了投资前期资金运转问题。

受益于“一带一路”已出口哈萨克斯坦55万株苗木

公司成立后,范晓峰开始丰富新疆呼图壁国家级苗木生产的品种,交易市场引导当地苗农扩展思路,传授先进管理经验。将分散的育苗户联合起来,从而把分散的育苗户与广阔的大市场需求对接起来,形成了规模和合力,主动融入了大市场。

国家级苗木交易市场让呼图壁县苗木产业迈上了一个新台阶。除了传统的苗木生产单位之外,还引入园林工程公司、设计公司以及资材销售公司等,把产业链的各方都纳入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

如今,新疆呼图壁县不断拓展苗木花卉产业发展新领域、新空间,通过县政府搭台每届新疆苗木花卉博览会,也都在呼图壁国家苗木交易市场举办,吸引了全国1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几百家。

得益于新疆地处“一带一路”核心区,苗木博览会还吸引了相邻国家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企业来参展。这进一步打响了呼图壁国家级苗木交易市场、西北地区重要的苗木花卉交易集散地的名片。

呼图壁国家苗木交易市场也因此享受到了政策红利,“随着‘一带一路’的推进,我们享受到许多政策红利,比如培养技术人员补助、外请专家补助,还有和国外共建实验室,共办苗圃机会增多。”范晓峰说,该公司现在也将触角延伸到周边国家,2016年他们成功拓展了中亚市场,向哈萨克斯坦出口近55万株苗木。

如今,呼图壁苗木产业初具规模,目前呼图壁县总育苗面积14.8万亩,苗木生产经营单位达到384家,专门种植苗木的农民专业合作社139个,3万多人从事苗木生产销售。

新疆资源好、环境好、态势好,这让范晓峰又看到了旅游商机,“我正在尝试进行产业的融合与升级,形成以苗木带动生态、以生态带动旅游、以旅游带动三产的发展格局。”范晓峰说,“在新疆做生意,我很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