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介绍:2011年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戏剧文学系,2014年于美国康考迪亚大学芝加哥分校获MBA学位,现任职于国资委控股企业中国农发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中水渔业董事会办公室。

陈相序是个与众不同的90后,她的身上散发着一种温润雅致的气质,完全不同于人们印象里追求独特、个性鲜明的90后,接触后不难发现她是个典型的南方姑娘,像从山水画里走出来的女子,加之学戏剧文学的身段,“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这句诗词用来形容她再合适不过了。受家庭环境的耳濡目染,陈相序从小就开始接触了陶瓷这一行业,尤其对紫砂有所研究。宜兴丁蜀镇是著名的紫砂之乡,陈相序的外公是研究员级高级工艺师,在当年的原轻工业部,外公是最早评的一批资深研究员级紫砂大师,可以说这是最高级别的荣誉称谓。陈相序的爷爷也从事陶瓷行业几十年,获称美誉“陶瓷的五朵金花”,她从小就在这样的家庭氛围之下成长,融合了家乡宜兴陶瓷产业的氛围,自此开启了陈相序对紫砂的热爱。

陈相序 

一茶一饮 陶瓷产业的兴起

紫砂最早出自明代正德嘉靖时期的供春,“余从祖拳石公读书南山,携一童子名供春,见土人以泥为缸,即澄其泥以为壶,极古秀可爱,所谓供春壶也。”(吴梅鼎:《阳羡瓷壶赋·序》)

供春是传统文人家庭的一名书童,第一把紫砂壶就是出自他手,当时人称赞“栗色暗暗,如古今铁,敦庞周正。”短短12个字,令人如见其壶。紫砂壶的产生改变了中国人的饮茶方式,之前大都饮烧的砖茶,自此之后变为了冲泡茶,一直延续至今。紫砂壶的产生和明代士大夫阶级的文人息息相关,因此注定了紫砂壶与其他手工业不同,它的特别之处在于文化气息非常强烈,吸引了不少的书法家、画家、诗人和文学家涉足此行业,如前几年热播的电视剧《甄嬛传》里的十七王爷,也是历史有记载的一位王爷,当年他召集了许多制壶的名家,也参与了紫砂壶的题词和篆刻,可以说他在陶瓷史上也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陈相序热爱自己的家乡,她说“紫砂已经成为宜兴的一张名片了,扩展到整个陶瓷行业,它不仅仅是高雅艺术或者工艺品,宜兴现在已经形成规模的是一个陶瓷产业。陶瓷的应用十分广泛,从高科技航天材料、处理汽车尾气的零部件,到日常的生活用品都有,上可到高精尖材料,下可到基本生活使用,可以说维度广,应用性强,因此它的需求量也很大,宜兴现在已经形成了一个成熟的产业链。” 

中外传播 深入骨子里的热爱 

现代人喜爱喝咖啡,传统的茶文化和紫砂壶似乎变成了老年人的专利,陈相序很想在紫砂推广上出一份力,为自己的家乡做宣传。以前留学芝加哥时,曾有无锡和苏州的市长过去做招商引智的活动,她积极参与其中并被时任张家港市长姚林荣接见。2017年9月,陈相序在故宫举办欧美同学会留美青委会紫砂艺术讲座,希望让更多的人了解紫砂的魅力。紫砂是有其自身的魅力的,陈相序的目标是做到继承和发扬紫砂艺术,“现今政府也在大力倡导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学校里也加入了相关课程,如手工制陶等。现阶段,我想做紫砂的传播者,下一步会系统性推广,使传统艺术做到现代化传播,推广到各个年龄层。”陈相序对紫砂的爱已经深入骨子里的,她打算以此为自己今后生活的方向。个人的力量是单薄的,她会更多的通过行业协会来推广紫砂艺术。作为一名留学的海归,她也尽力做好中国传统艺术的中外传播工作。我们的前辈已经做过许多努力,从改革开放时起,我国的紫砂工艺大师几乎每年都要外出交流访问,这项工作开始时间早,与国外交流密切且频繁,极大的促进了传统工艺的中西交流。最早的流通是香港、台湾地区人来收这些紫砂工艺,慢慢的转变为紫砂大师自己出去办展、办活动。陈相序认为以后的中外交流形式可以更丰富,除了办展还可以举办论坛,更有针对性的输出相关知识,或者结合教育的形式,聚集对中国陶瓷文化感兴趣的外国的小孩子,以办学的形式传播中国传统艺术。 

推陈出新 迸发新的火花 

现今社会,各行各业的竞争都十分激烈,创业创新也开始探索与传统行业结合,陈相序诚恳的说“创新创业不要以为是单纯的做一个公司,找一些机构来给你投资就是创新创业,也不要抗拒创业创新,因为创新的精神是可取的,在传统行业里是必须要有的,传统行业要持续性的变革才能不断有新的火花迸发出来。”创新将是未来制造业的主旋律,产业更需要不断升级适应新的经济形势发展。对于作为传统产业而又正处于转型升级阶段的陶瓷行业来说,创新更是它发展的动力源泉。在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的同时,大力推动行业的科技创新,实行全行业的科技进步,陶瓷行业在生产制造领域、技术研发前沿、行业先进技术等方面都要做好更新升级。

陈相序很想通过欧美同学会这个大平台做好传统文化传播,给更多的海归学长、学弟们讲紫砂的相关知识,她十 分热爱这个组织,积极参加活动。陈相序回忆道“最早接触到欧美同学会是在卡内基梅隆的一个中美交流峰会,在金融委员会的讲座上有一位投资人提到了欧美同学会,我通过他了解到欧美同学会是个很好的组织,回国之后就即刻加入了这个大家庭,把参与同学会的活动变成一种生活方式。”紫砂的宣传还有一条漫长的路要走,陈相序已经决定把这作为以后生活的方向,让更多的人了解紫砂的魅力。曾经有句广告词写到“一户人家一壶茶,一碗凌水一紫砂”形容的就是南方人家的紫砂文化,陈相序把传播紫砂知识作为己任,紫砂以其特有的艺术图样和浓郁的文化气息,而为人们称颂和珍视。紫砂陶不仅是中华民族传统工艺的代表,更是人类社会的共同创造、共同拥有的文化艺术结晶,陈相序认为未来紫砂一定不局限于宜兴,现今中国各地的陶吧已经开始盛行,人们在娱乐时也会选择去做陶艺,越来越多的外国学生来中国体验陶瓷制作的乐趣,因此紫砂陶瓷还有更广阔的市场待开发,还需为之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