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的圣诞节是澳大利亚最重要的节日之一,与寒冷的北半球不同,这里的圣诞节伴随着炎炎夏日,孩子们迎来了漫长暑假,大人们也开始尽情享受圣诞氛围。在悉尼、墨尔本、阿德莱德、霍巴特等首府城市,圣诞节的相关活动从11月初就陆续开始举行。

11月17日在塔斯马尼亚州首府霍巴特市中央商务区,举行了第38届Myer圣诞节巡游活动(Hobart Christmas Pageant)。当天阳光明媚,巡游带给大家丰富的视觉和感官盛宴,童话彩车、乐队、小丑、小动物、盛装的圣诞老人,以及众多童话人物、卡通人物的队伍将各种各样的文化、习俗带入这个城市,与当地市民及各地游客一同狂欢。超过3.5万人涌入市中心观看此次巡游活动,2500人参加了游行队伍。

巡游于上午10:30开始,伴随着一路欢声笑语,沿途有很多小朋友观看。活动中霍巴特市圣诞树灯光的点亮,标志着圣诞节前夕系列庆祝活动正式开始,霍巴特也将在各大公园举办圣诞节烛光晚会。

与往年一样,塔斯马尼亚州中国博士生联合会参与和组织了本次圣诞节巡游活动,作为“华人华侨、中华文化、留学生”巡游方阵的一部分。今年方阵的主题为“澳大利亚塔州各界纪念华人来澳200周年”。从今年年初开始,澳大利亚各大城市相继举行了一系列纪念华人来澳200周年的纪念活动,我们的巡游方阵也是全澳纪念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代表塔斯马尼亚州。参加方阵的有来自塔斯马尼亚大学商学院、人文学院、地质学院、化学院、海洋学院等在读博士生、博士后、访问学者,访问学者来自国内浙江大学、中国计量大学、合肥工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高校。同学们、老师们一路欢声笑语,与观众热情互动。下午举办了塔州各界纪念华人来澳200周年图片、历史介绍展览活动,并举行了烧烤活动,庆祝当日巡游活动圆满成功。

1818年,来自中国广东省的年轻男子麦世英在悉尼杰克逊港(Port Jackson) 下船,成为有记载以来最早抵澳的华人移民。值得骄傲的是,塔斯马尼亚州也是最早有华人活动的州。1830年7月,9名木匠搭乘尼姆罗德号船抵达朗塞斯顿工作,随后华人陆续到来,并在塔州北部生活。同时,随着塔州东北部锡矿的发现和开采带来了很多就业机会,由中国或澳洲各地来此的华人不断增加。在此期间,华人是东北地区冲积矿区最大的非欧裔群体,至19世纪90年代末,部分地区多达数千人。这些华人移民主要集中在今天塔州东北部的圣海伦斯(St Helens)小镇附近,如今仍有很多历史遗迹,比如华人移民遗址“锡龙的足迹”(The Trail of Tin Dragon),今天已经成为塔州一处经典旅游景点。(作者为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州中国博士生联合会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