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9日至11日,由北京市海淀区委统战部、贵州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和贵州省射电天文数据处理重点实验室联合举办的“缅怀南仁东,走访大射电”联谊活动在平塘县大窝凼举行。

贵州留学人员联谊会副会长、贵州师范大学留联会会长但文红,校留联会秘书长、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邓晓蒨,校知联会副会长梅再美,校知联会副会长、秘书长王朝琼带队。北京市海淀区委统战部、校党委统战部有关负责同志参加活动。在京部分985、211高校专家学者及海淀区企业家代表与贵州师范大学知联会、留联会会员在两天的时间里充分交流、加深了解、建立了紧密联系。

10日上午,举行了“科学与社会”论坛,两地专家学者结合自己的研究领域围绕论坛主题展开了充分讨论。海淀区知联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留联会理事长、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传播实验中心殷强主任作了主题为“人工智能对传播方式的影响”的演讲。北京大学物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天体物理中心徐仁新教授重点阐述了“天文与社会的关系”。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化及分子生物学系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苏晓东教授则从生物医学最前沿的角度与大家探讨了“癌症会变成慢性病吗?”的话题。 

但文红学长作了“乡村振兴:文化多样性视域下的创新与创业”的演讲,向与会者深入地介绍了贵州乡村振兴的发展情况,系统阐述了对中国乡村多元化创新发展的认识。校知联会理事犹静副教授围绕“自然、科学、终身学习”的主题进行了演讲。

论坛结束后,与会专家实地参观考察了“中国天眼”天文望远镜,切身感受 “中国天眼”工程建设的宏伟与震撼。考察中,大家边走边看,边听边问,每到一个项目点,都仔细询问项目的建设、设计、推进及运行情况,与各项目负责人进行交流,并在国家天文台“中国天眼”现场合影留念。

校党委统战部副部长苗庆参加活动。她表示,作为新时代科学家的楷模,无党派人士南仁东先生为建设全球最大单口径射电天文望远镜殚精竭虑、沥尽心血。本次活动的举办是拓展学校知联会、留联会工作的一次成功尝试,活动充分彰显了党外知识分子“追求科学、服务社会”的家国情怀,体现了他们的时代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