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简介:陈海嬿,北京亿康佳联科技有限公司CEO

陈竺会长在欧美同学会助力脱贫攻坚工作会议上指出,积极投身脱贫攻坚是广大留学人员的重要历史使命。2017年以来,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组织的“海归专家脱贫攻坚服务团”,一批优秀的海归精英深入深度贫困地区,“扶贫”“扶智”“扶志”。

作为留苏分会青年委员会副秘书长、北京亿康佳联科技有限公司CEO的陈海嬿就是其中一颗闪亮的星。

留俄,风采翩翩

1992年,陈海嬿参加公派自费的留学交换项目,本科就读于俄罗斯西伯利亚消费合作大学商品检验专业,研究生就读于俄罗斯新西伯利亚国立科技大学生产管理专业。陈海嬿理工科出身,留学后才开始正式学习俄语,由于当时留学信息匮乏和留学机构服务不到位等原因,导致陈海嬿在俄罗斯学习和生活遇到了很多困难。

“我留学时,不像现在留学条件这么好,连大使馆都不知道在这个城市里还有一批中国留学生。我们这些留学生在新西伯利亚时完全靠自己,走了不少弯路,希望现在出国留学的年轻朋友们都可以利用好各种资源,不要重蹈我们的覆辙。”

刚去俄罗斯的时候,语言不通,让陈海嬿吃了不少苦头,生活和学习都不同程度的受到了影响,也是因为语言和不熟悉当地法律,中国人还会经常受到不良商人坑骗,自己的朋友为此甚至血本无归,这些事情激起了陈海嬿要发奋攻下俄语这一道难关,陈海嬿课上认真听课,做笔记,课下利用课余时间找了几份兼职工作。

陈海嬿认为做兼职工作,一方面可以促进俄语水平的提升,另一方面也可以增加自己的生活收入。陈海嬿回忆说:“我从事翻译、外贸等方面工作,当时一天的薪金约合2000人民币。”而同班的同学却鲜有能力将兼职工作附加值做的如此之高,与他们相比,陈海嬿在读书期间就展现出与众不同的商业嗅觉。

背井离乡,出门在外总是不易的,“好也要承受,不好也要自己面对承担,学习情况、经济状况、人际关系等方面,遇到问题,家长都在国内是没办法帮到你的。”这时,陈海嬿又运用商业方法解决实际的难题。“我的方法很简单,就是只跟有信任度的朋友在一起做事情。所以与人交往,识人辨事,也是我的工作内容之一。”

身在异国他乡,虽然陈海嬿学有所成,但是怀念祖国和亲人,这让她毅然选择回国。

陈海嬿23岁赴俄留学,30岁回国,像陈海嬿这样生活在俄罗斯七年以上的留学生,俄罗斯很多文化和习俗根植在体内,陈海嬿也坦言自己身上有俄罗斯人的影子,而这人生最美好的七年,陈海嬿都献给了留学芳华,她笑谈:“很多学长孑然一人单身去,拖家带口回国来。”

创业,求索不止

陈海嬿以时间为节点评断自己的事业进阶轨迹,以2008年之前是一个阶段,在2015年之后又是另外一番成长。虽然现在从事文化和农业供应链工作,但是刚回国的时候,陈海嬿选择的是互联网公司,由于工作内容依然琐碎而守旧,这和陈海嬿的职业规划有一定的落差,于是陈海嬿选择自己创业。

陈海嬿说:“海归和同龄人比,对事物的认知比同龄人一般要成熟3—4年,低头闭门造车绝对不是出路,要踏出一条自己的路来。”

陈海嬿2002年开始创业,她发现国内的网络技术此时开始方兴未艾,于是选择在电信行业深耕,事业起步期,很多工作,包括数据、网络架构搭建都是亲力亲为,陈海嬿颇为自豪的说:“我现在仍然是一个非常优秀的弱电工程师。”独具慧眼和肯吃苦的她挖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

培养优秀的电信人才往往需要3年左右,但小公司养不住人,人员的不断地跳槽,这对像陈海嬿的小微企业创业公司来说是致命的伤害。“当你的社会资源稳定性不够,自己力量不够强大的时候,遭遇挫折是很自然的,拥有良好的平和心态很重要。”她这样评价自己遇到困难时候的想法。刚刚起步的事业,面临着第一次转型。

陈海嬿将自己的目标锁定在了教育行业,俗谚道,外行看热闹,脚迈进去了,才知道水有多深。但是能够在教育培训行业站稳脚跟也是十分困难的,因为市场成本很高,客源不稳定,往往会使用电话销售的方式来开展客户,但成功率较低,200多个电话里只有一个成功的。陈海嬿回忆,当时的教育行业有一个行业内的乱象,业务员会起假名打电话,比如利用名人或明星的同名唤起注意,这类名字会一下抓住客户心理,业务谈成,那个名字的业务员就不见了。整个行业的业态非常的浮躁,这颠覆了陈海嬿对教育行业的认知。靠着坑蒙拐骗,也许可以挣一笔快钱,但她不屑于这么做,陈海嬿坦言:“我是出过国留过学的人,我绝对不能如此要求自己,为了钱,放低自己做人的要求。”

商海沉浮,在商场摸爬滚打这么多年后,虽然已经进入了新的领域行业,陈海嬿仍保初心。“我做事以目的为导向,我对人生一直有自己规划和打算。人的资源是有限的,当你遇到很多苦难,想放弃的时候,要想一想自己的信仰和理想,这才足以使你忍受现在的困难,最终抵达自己的终点。”

“当合作出现问题的时候,首先,我会分析到底我的问题还是对方的原因,人都是有情感的,我会尽最大努力让对方知道我所能做出的努力。很多时候,当别人将我放在第二甚至第三梯队时,我绝不会放弃,人一定要向上,一次达不到,就多做几次,要知道每一次都是在向前,是在进步的。第一阶段是很痛苦的,但等到回头盘点的时候,你才会惊觉,你所达成的是n的幂次方的进步,而当你准备放弃,决定退后回头时,你要知道,走下披路是非常容易的,它使你不再去思考,水平越来越低。这几年的工作经历让自己深深的感受到,你所看到的表面风平浪静,其实暗底下都波涛汹涌。所以在工作上要不断的学习、实践、修正,提高自己的工作水平,增强自身的实力,以便提前从容化解险情。” 

扶贫,优先扶智

2018年9月5日晚上9点55分,陈海嬿还在驱车前往西吉的路上,这距离陈海嬿参加上次欧美同学会海归扶贫服务团已经过去两个月。自今年5月开始,欧美同学会组织海归专家先后7次赴甘肃省渭源县、宁夏西吉考察扶贫工作。而陈海嬿也和海归专家们一道,还在帮扶的这条道路上不断前行。

9月1日,她奔赴渭源县北寨镇兰渭希望小学,这已是她第三次来北寨镇考察调研,陈海嬿一直关注着公益助学领域。这一次到来,她为渭源县25所中小学和10所幼儿园捐赠的“智慧教室”教育系统,总价值达88万元。

9月4日,陈海嬿到达甘肃文县,欧美同学会“科技兴教、扶智助学”在甘肃文县捐赠活动隆重举行。由欧美同学会发起的“科技兴教、扶智助学”公益活动,是为大力支持文县基础教育事业发展,改善基础教育条件,助力教育信息化发展,陈海嬿作为留苏分会青年委员会副秘书长,北京亿康佳联科技有限公司CEO,联合陶行知智慧助学基金、睿创优学教育集团、乐宝教育控股集团等企业,为文县中小学搭建了一批智慧教室实验班以及捐赠了教育信息化实验点设备。

据了解,“科技兴教、扶智助学”公益活动本次为文县捐赠了共计82万元的设施设备,其中搭建文县范坝小学、口头坝九年制2所学校智慧教室实验班,每班价值15万元;文县城关一小等20所教育信息化实验点,每校价值2万元;城关幼儿园等10所幼儿园“乐宝”资源教学宝盒,每所幼儿园价值1.2万元。9月5日上午,陈海嬿又马不停蹄地赶往西吉,为西吉县教育系统捐赠2所智慧教室,为49所中小学校和10所幼儿园配备信息化教育所需的软硬件设备等共计140万元教学设备。

“学生们对这些多媒体设备非常喜爱,从孩子们的眼神中能感受到对未知和对新科技的渴望,能把在城市中已经得到应用的成熟技术引入到这些地区,能为当地老乡们踏踏实实做些实事,特别是能够帮到当地的孩子们,我非常的欣慰,也非常的高兴。”

据陈海嬿了解,多媒体电教设备配有教育大数据的互换模式,老师、学生都配有平板电脑,改错题更有效率,还可以直接提供北京名师讲学资料和视频。老师可以通过电教设备,结合学生反馈实时改进自己的教学重点。陈海嬿动情地说:“来到希望小学看到孩子们的一刹那,觉得这些孩子的眼神特别干净、纯朴,自己被深深感动到了。如果这些孩子从小接受更先进的教育方式,今后会更加优秀。”

陈海嬿笑笑说:“自己小时候的梦想是做一名老师,当时总希望自己站在三尺讲台,如今做教育扶贫,也算圆了少年时期的梦想。”

对于陈海嬿来说,欧美同学会是有归属感的平台和组织,在她成长的过程中占有重要的位置,陈海嬿回忆道:“刚工作的时候,还不是特别自信,加入欧美同学会后,深受留苏分会各位学长影响和帮助,也在各位学长的帮助下举办过很多次活动,都受到了不错的肯定,从怀疑自己到变得越来越有自信。“欧美同学会使我更有价值感和存在感,现在我有能力了,也想帮助欧美同学会做点什么。能够站在欧美同学会的平台上,拿出自己成熟的资源回馈社会、报效祖国,内心感到无比自豪。很多人都认为海归是高高在上的人群,其实我们和工人、农民是一样的,只不过我们去过别的国家,学习过很多先进的知识理念,我们的眼界更开阔一些,但我们都是工作努力、有着顽强意志、奉献在国家一线的普通人。”

陈海嬿举办过一次由天文学家主讲的“穿越星际”的活动,在活动中,她用高倍望远镜夜观星象时,感叹星辰辽阔,万籁俱寂,也钦佩天文学家能在自然条件如此恶劣的环境中坚守岗位,不改初心,只为了光年之外的那一瞬闪光。而当陈海嬿站在祖国西部边陲的希望小学教室外,看着那些在电子屏幕上点点触触的稚嫩手指时,她便已化作那同样自带光源的闪光点。

陈海嬿将商场比作江湖,人在江湖往往身不由己,要打打杀杀,处于混乱和混沌中无法抽身,而“当我远离了北京,别人看到的是我走南闯北、四处奔波,但我知道我珍惜像这样能带给我安静的场景,这对我来说就是向往。”

乡村建设先行者梁漱溟曾向我们抛出叩心一问,这个世界会好吗?只要星辰不灭,这个世界就会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