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一家报纸曾刊登过一个问题:如果卢浮宫失火,只允许抢救一幅画,你会选择哪一幅?据说报社收到数以万计的答案,最终被评为最佳答案的是“选择离出口最近的那幅”。
       我想说,人生的选择有千千万万。当我选择扎根西部,致力于服务黔南教育和绿茶产业时,很多人投来的是不解、不信、不屑的目光。家人也强烈反对:“贵州人都在千方百计走出大山,而你却想走进大山?”的确,对于一位青年海归来说,选择可以有很多种,北上广,或者沿海发达城市,都是很容易实现人生梦想的地方,而我偏偏选择了经济发展相对滞后的贵州。当然,我有我选择的理由。
       我的家乡在广东省,作为一名80后,我曾在3个国家留学过,并取得3个硕士1个博士学位。2013年6月博士毕业后,我顺利拿到了丹麦绿卡,并得到了当地高薪工作机会,我的人生再次走到了十字路口:“留下?还是回国?”去留之间,我隐约听到祖国和亲人的召唤。很多人都说出国之后会更爱国,对于我而言,体会真的太深刻了,尤其是2008年参加我国驻丹麦大使馆的春节舞龙活动以及文艺汇演,当《我爱你,中国》的旋律响起,眼眶竟然湿润了……是啊,我的祖国虽然是一个农业大国,但在农业现代化和食品安全问题上一直面临着巨大的挑战。我耳边又隐约想起那首我爱你中国的旋律,还想起了那个遥远的西部梦,于是我毫不犹豫地买了机票,来到未婚夫常常提起的家乡贵州都匀。
       当我第一次呼吸到这里沁人心脾的新鲜空气、第一次看见那醉人的贵州绿、第一次喝到那醇香的都匀毛尖茶时,我立刻被贵州的美吸引了。在我看来,贵州的“落后”意味着更多的机遇,而贵州的生态优势,一定会为我钻研的课题提供理想的自然条件。
       机缘巧合下,与黔南民族师范学院时任院长石培新教授的一番交谈,重新燃烧了我十几年前支教西部的梦想,也更坚定了我“留下来”的信心。就这样,我被黔南州作为特殊人才,引进到黔南民族师范学院担任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成为一名生物专业的英语及生物统计学授课老师。作为一个未来老师的老师,我将以平生所学致力于少数民族地区教育水平的提高,同时,将欧洲最先进的农业技术和理念用于当地的实践。我告诉家里人:我有了新的梦想,我要在这片最纯净的土地上,种出最干净的茶,献给世界各地的朋友们。
       我成了一个追梦人。教学上兢兢业业,结合自己国外的学习经历,传递国际最先进的学习理念和科学技术,为学生带来不一样的教学体验。科研上精益求精,积极申报各类科研项目,短短两年时间,就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大学生创业创新重点立项项目1项,主持并完成州委重大调研课题1项。在社会工作方面,我利用自己欧盟校友会中国分会(EMACC)公共关系理事、国际土壤学会成员、中国茶叶学会成员等身份,积极牵线搭桥,探索国际合作交流的新途径和新资源。而我觉得最有意义的,是我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成为了西部大开发和贵州精准扶贫的一分子,以后我可以骄傲地告诉人们,贵州的脱贫攻坚大业,也有我贡献的力量。
       我在先生投资开办的贵州八克茶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里担任技术总监,指导茶叶合作社和相关茶产业公司科学种植茶叶1.5万亩,并初步建立起信息溯源系统以及茶园测土施肥配方体系,为黔南州茶产业贡献着一己之力。起初,很多人质疑,这位来自沿海地区的海归女博士到底能不能适应大山生活?结果毋庸置疑。事实上,在欧洲,我绝大部分时间都在农庄度过,对于农村生活,早已完全适应。
        刚开始我们茶园里的草长得特别快,但我坚持欧洲生态标准,不使用草甘膦等除草剂,而使用人工除草,为此还和管理人员、茶农们吵了起来,最后管理人员和茶农们拗不过,只好同意了我的观点。通过5年多严格的茶园监控和土壤管控,终于见到了成效:我们种出的茶叶通过欧盟464项农残检测合格,公司所有基地均获无公害农产品基地认证,并与丹麦奥胡斯大学、贵州省茶科所、黔南民族师范学院开展战略合作,成为中法友好协会实习基地,茶叶远销到美国、欧洲,目前正在积极开拓“一带一路”国家市场。
       有一位老奶奶,每周末都会带着她的孙子来到茶山上采茶,每次交完茶青拿到报酬,看到他们淳朴的笑脸,我都深受感染。了解下来,原来小孩的妈妈嫌他们家穷,就抛弃他走了,父亲在广东打工,小孩跟着奶奶周末过来采茶赚点生活费用。我很欣慰,一片小小的茶叶不仅托起了我的人生梦想,也照亮了无数这样的家庭,成为他们的生活依靠:公司自成立以来,解决了惠水、贵定两县3500人次的就业,其中,贫困人口占用工总数的30%以上,户均年增收4000元以上。
       除了日常工作外,我还为都匀毛尖品牌的国际化作出了巨大的努力。当了解到都匀毛尖早在1915年就获得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奖的历史却没有有力的证据支撑时,我心急如焚,在研读了大量的国内外历史资料之后,确定了所有关于巴拿马万国博览会的资料都存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图书馆,在得到州政府的大力支持后,与工作人员飞赴美国寻找到了那份遗失的历史。
        2016年4月,我代表地理标志产品都匀毛尖到法国驻中国大使馆进行交流活动,以一口流利的法语和对都匀毛尖的满腔热爱,向法国在华的各个重要机构隆重推介都匀毛尖茶,受到连声赞扬。我还多次担任都匀毛尖国际茶人会、中国都匀物流高峰论坛等国际会议的现场翻译。 用自己的脚步,一步步地把论文写在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这片热土上。
       我是一个平凡人,但我坚信,无论是教书育人,还是致力科学研究,又或是心系脱贫攻坚,我做着的是一份不平凡的事业。
       我想大声的告诉人们,我的理想就是做一名最接地气的海归农学博士,一名耕耘在美丽茶山上的最美科研人员!(作者系欧美同学会会员、留学博士、九三学社社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