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图片_20181120161306.jpg

11月18日,一场针对中国留学生、优质外籍人才的招聘会在宁波市柳汀街557号人才大厦4楼举行。

本届招聘会得到了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大力支持,由宁波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宁波市侨联主办。参加此次招聘会的企业、高校共有40家,上市公司占比40%,行业类别分6大类,其中机械制造、教育培训、金融业位居前3位,分别占比30%、30%、15%,其余为零售贸易、生物科技、广告传媒,分别占比12.5%、7.5%、5%。参会单位汇聚均胜集团、舜宇光电、金田铜业、得力集团、博威集团、赛尔富电子、利时集团等多家名企名校。职位需求主要有软硬件工程师、海外项目经理、高级客户经理、创意策划、外贸专员及教师等。

招聘会共吸引800余名留学人才到场洽谈,其中包括100多名外籍人才。有约30%的留学生来自世界排名TOP100学校,专业类别商科类、工科类、教育类排名前三,80%以上参会留学生学历水平达到硕士及以上,留学国别欧美国家占比约60%,日本、新加坡等亚洲国家占比约30%。此次招聘会,企业、高校共面试人数880人次,初步意向人数360余人次,40家企业收到简历超1000份。另外,在招聘现场还设置了职业规划区、外籍人才服务区等功能区域,提供专业化的服务,让求职者更明确自己的职业生涯,了解宁波的人才政策。此次招聘会还组织专业对口、对企业高意向的留学生进企业参访、面试,进一步提升留学人才的入职率。

微信图片_20181120161256.jpg

陕西省西安市的马先生是毕业于美国马里兰大学机械工程专业的硕士研究生,此次特地过来参加招聘会:“我很喜欢宁波这个城市,一直在留意到宁波工作的机会,这次非常感谢宁波市海外人才服务中心的电话邀请告知,才让我知道还有专门有针对我们留学生的招聘会,所以特地过来看看,我希望有机会留在宁波。”

黑龙江省的张先生毕业于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海洋技术大学的海军建筑与海洋工程专业,此次也是特地从外省过来参会:“我其实在20多天前就看到了朋友圈转发的此次留学人员招聘会的信息,后来我还特意网上查了下,发现宁波是从2016年就有这种特色招聘会了,所以冲着这些宁波知名企业,就赶过来看看有没有合适的机会。”

均胜集团、金田铜业、得力集团、招商银行、中信证券等多家参会HR表示,由于业务发展需要,他们希望宁波能多举办这样的专场招聘会,以吸引更多优秀的海外人才来甬就业,其中招商银行、通商银行、新东方、迪卡侬、奉化区诺德安达、天普橡胶等多家企业已经预定了明年两场的留学人员招聘会,招商银行人力资源总经理鲍女士对宁波市海外人才服务中心提供的优质服务竖起了大拇指:“我们在签到的时候拿到了高意向的近20份简历,而且现场又收到了非常多的优质简历,还有咖啡和西餐提供,这真的是一场高端的招聘会,明年我们一定来!”奉化区诺德安达的人力资源经理赵女士连称意外:“因为奉化地域的关系,高质量的人员招聘对我们来说压力很大,今年我非常意外,有那么多的人才,而且质量也非常高,是否有可能以后专门搞一个留学生的教育专场,我们非常需要,非常好的平台!”中信证券现场一共收到68份有效简历,贾经理称这次效果超出预想,因为是第一次参加,本来预计因下雨可能人来得不多,但现场的气氛以及最终的结果让她非常满意。均胜集团、金田集团等企业在现场收到有效简历及前期配对简历共计近百份。

迄今,宁波留学人员招聘会已举办五届,是多方联手搭建打造的国际化人才引进平台,也体现了宁波“引人才”、“育人才”、“用人才”的诚意和决心。随着宁波“人才强市战略”和“创新驱动战略”的推进,宁波市在制造、机械、电气、教育、培训、金融业、商贸等相关领域企业对于海归人才需求日趋旺盛。同时,留学生赴甬就业意愿也呈现逐年上升趋势。

本文原载于宁波高层次人才创业创新服务联盟微信公众号。原标题:2018年宁波留学人员秋季招聘会成功举办 转载时有删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