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密集型服务业是发达国家和国际组织在研究和统计上广泛采用的一个概念。1996年,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提出,知识已成为推动发达国家生产率进步和经济增长的重要源泉,知识经济是发达国家经济的重要特征。根据经验划分,知识密集型服务业内容主要包括金融、信息、商务服务、教育和医疗五类服务行业。其中,商务服务业内容较为丰富,包括研发外包、专业技术服务、管理咨询、会计和法律服务、贸易服务、租赁服务等业态;教育和医疗服务业则具有较强的公共服务性质。这些行业会更加频繁地使用高新技术,是吸纳高素质劳动力的主要部门。总体来看,知识密集型服务业是服务业中创新活跃、劳动生产率较高的部门,也是服务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

放眼国际,在规模较大的发达经济体中,知识密集型服务业约占经济总量的三分之一。美国、英国、法国、德国和日本等国家,约一半的服务业属于知识密集型服务业,美国的知识密集型服务业占比高达47%。相比之下,韩国和中国的知识密集型服务业占比约为三分之一。金砖国家中印度表现突出,约有37%的服务业属于知识密集型服务业。

从典型国家的经验来看,知识密集型服务业发展主要有以下三个特征:一是知识密集型服务业的比重将随经济增长持续扩大,二者是正相关关系。随着一国人均GDP的提高,知识密集型服务业在经济总量中的比重将会增大,同时服务业部门内部升级趋势明显,知识密集型服务业占服务业的比重也会快速提升。二是后工业化国家的知识密集型服务业比重更高,知识密集型服务业占GDP的比重和一国工业化程度之间存在显著的负相关关系。美国、英国、法国、荷兰、瑞士等国家的工业占GDP的比重略高于20%,而知识密集型服务业占GDP的比重都在30%以上,知识密集型服务业的规模已经大于工业部门的规模。三是知识密集型服务业的生产率进步较快,但其增加值增速的波动较大,其波动幅度远高于GDP增速的波动。

当前,中国经济已进入服务业主导的阶段,2015年服务业占GDP比重首次过半,2017年达到51.6%。从知识密集型服务业的内部结构看,我国金融和信息服务业发展较为超前,医疗和商务服务业发展相对滞后。从国际贸易角度看,我国知识密集型服务业存在明显的结构性矛盾,主要表现为:发展较为滞后的商务服务业存在贸易顺差;发展相对超前的金融和信息服务业,反而存在较大的贸易逆差。金融和信息服务业在国内市场创造了巨大的增加值和利润,但在国际市场上竞争力并不强。总体来看,我国知识密集型服务业与发达国家的差距仍然很大,如何更好推动知识密集型服务业健康发展,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现实问题。

应该看到,知识密集型服务业是国家竞争力的重要体现。过去一提及核心技术,往往就是指制造业,但实际上服务业中很多行业都有较高的技术门槛。特别是在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下,收取专利授权费已成为很多创新型企业的盈利模式。后发企业即使进行自主创新,也绕不开先发企业的专利布局,我国服务贸易逆差的一个重要来源就是知识产权使用费。还要看到,制造业和服务业融合的趋势日益增强,两者边界趋于模糊,很多制造业的核心竞争力都更具有服务业属性。知识密集型服务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日益重要。

与此同时,知识密集型服务业有助于破解制约服务业发展的人力成本瓶颈。随着技术进步,金融、电信等知识密集型服务业大规模应用信息和互联网技术,人工智能、机器人等的应用和普及将加速替代简单重复性劳动,推动服务业效率提升。

当前,我国已进入工业化中后期,工业比重在2006年达到47.6%的峰值后逐步回落,2017年降至40.5%;服务业比重持续增长,且未来仍有较大提升空间。服务业部门内部也出现向知识密集型升级的趋势,金融和信息服务业发展较为超前,行业规模明显高于可比国家,龙头企业与美国同类企业市值基本相当,预计金融和信息服务业规模仍会保持较好增长态势。同时知识密集型服务业的内部结构将进一步优化。随着我国步入老龄化社会和人均收入水平的持续提高,医疗和商务服务业的增长可能会更快。比照典型国家经验,预计我国医疗服务业占知识密集型服务业比重将从当前的不足10%提高到15%至20%,而商务服务业的比重将从当前的略高于20%提高到30%以上。

从实际情况看,监管不当和开放不足是当前我国知识密集型服务业发展存在结构性矛盾的重要原因。下一阶段,可考虑在优化服务业监管、放宽市场准入等方面切实发力,完善相关政策,扩大服务业开放,进一步提升我国服务业的国际竞争力。(作者单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