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

吉尔吉斯斯坦与中国西北接壤,是中国通往中亚的门户和“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节点。全境三分之一的地区在海拔3000到4000米之间,独特的地理环境,使得这里成为世界优质蜂蜜的最佳产地。12年前到吉尔吉斯斯坦留学的中国小伙子付全伟,多年来帮助当地蜂农改良蜂种、提高技术,并将生产出来的蜂蜜销售到中国,在“一带一路”沿线真正创造了“甜蜜”的事业。

  众山小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付全伟:

吉尔吉斯这个国家是个山地小国,第一它的空气很好,它的环境也很干净,全年没有雾霾。

35岁的付全伟,在吉尔吉斯斯坦从事蜂蜜贸易已经3年了,这里的白蜜口感丝滑如奶酪,很受中国人欢迎,但今年收蜜季,他却遇到了一个大麻烦。

  众山小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付全伟:

您好杨总,八十吨啊,八十吨的白蜜,今年雨季时间很长,产量也很低,所以八十吨的话可能会有难度,我先确认一下好吗?

气候偏冷,雨水偏多,珍贵的白蜜产量一直上不来,这是当下最让付全伟头疼的事。

订单完不成事小,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的蜂蜜贸易关系网如果断掉,后果就很严重了。吉尔吉斯斯坦是一个农牧业国家,尤其盛产高品质的蜂蜜,但是这里的蜂农都是在集市上自产自销,产量小,而且质量不稳定,整个国家的蜂蜜出口量占农产品贸易额的1%都不到。

天气一放晴,付全伟就来到了阿巴特山上,找到了出身养蜂世家的卡奈特。今年的雨水,让卡奈特家的白蜜产量也少了很多,他把付全伟带到另一片蜜区,寻找一户规模更大的蜂农,罗玛,但到了养蜂点,付全伟发现,罗玛还在使用传统的蜂箱养蜂。

  众山小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付全伟:

你看这个板子,这么黑的板子,这个怎么能用?

传统蜂箱一般放地上,风吹雨淋,容易发霉,导致蜂蜜质量不稳定。付全伟要求罗玛马上换蜂箱,但他认为蜂箱只要不坏就可以继续用,不愿意更换。

  翻译:他说祖祖辈辈都用这个箱子。

付全伟:那你让卡奈特跟他说一下这个事情。今天要把这个(蜂箱)都换完。你要告诉他一下这个时间,我们现在没有这么多时间。

经过一阵软磨硬泡,罗玛才终于答应,按照要求更换新蜂箱,并且为付全伟供应白蜜。他之所以被说服,得益于卡奈特在其中的沟通。

3年前,付全伟和卡奈特第一次合作,就从德国引进新蜂种,帮助卡奈特提高蜂蜜的质量,逐渐打开了中国市场。短短几年时间,卡奈特不仅买了新蜂车,扩大了生产规模,家里也从原先的平房换成了三层的别墅。他的经历,对于吉尔吉斯斯坦的蜂农是一个很好的示范。这个好的开端也让付全伟有了信心,他决定引入中国的“公司加农户模式”,和更多的当地蜂农合作。

       众山小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付全伟:

我们是来自比什凯克的公司,我们想跟您这样的蜂农建立一个长期合作的关系,每年生产出来的蜂蜜我们以合理的价格去收购,您看这个合作方式,您觉得感不感兴趣。

翻译:可以,他们愿意。

众山小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付全伟:我们肯定会保证您的收益。

在众多像付全伟这样的中国年轻人的不懈努力下,现在,越来越多的吉尔吉斯斯坦蜂农正在从中吉经贸往来中获得发展和收益,吉尔吉斯斯坦的蜂蜜工业化程度得到了大幅提高,质量控制也第一次纳入了ISO国际认证体系,蜂蜜从当初占出口总值的不足1%,上升到了10%左右,传统产业重新焕发生机,为吉尔吉斯斯坦新增了数千个就业岗位。

  众山小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付全伟:

能认识像罗玛、卡奈特这样的蜂农,收获人与人之间美好的感情,我觉得自己很幸运,所以在我的青春里,希望自己像一只小蜜蜂,为中吉关系增加一点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