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9日上午,由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主办的第十期全国归国留学人员代表人士高级研修班在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开班,54名由地方组织、团体会员、国别分会推荐的留学人员代表参加了开班式并在这里开始为期一周的学习。欧美同学会副会长、上海市欧美同学会原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吴启迪,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院长曹文泽,欧美同学会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张明杰出席了当日活动。

上午9点,全体学员在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合影留念。随后,正式举行开班仪式。

全体学员合影。

开班式由上海欧美同学会常务副会长、复旦大学常务副校长桂永浩主持。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院长曹文泽代表学院对各位领导和学员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表示,本期培训班由欧美同学会和中国浦东干部学院联合举办,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归国留学人员代表人士,高举留学报国的爱国主义旗帜,继承和弘扬革命传统,发挥人才智力优势,为“四个全面”作出新贡献。

研修班临时党支部书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直属机关工委副书记赵更新在代表全体学员发言时表示,身为本次研修班的学员,要认真学习,刻苦专研,深入探讨,提高认识,为进一步发挥好归国留学人员的重要作用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并代表全体学员承诺:一定要进一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发扬欧美同学会的优良传统,广泛团结和凝聚起全国归国归国留学人员的智慧和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凝心聚力、圆梦中华”。

欧美同学会副会长、上海市欧美同学会原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吴启迪指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也是欧美同学会的首要政治任务。同时,就如何切实履行留学人员代表人士责任,积极发挥示范和引领作用,吴启迪提出五点希望:一要发挥政治引领的作用,注重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不断增强“四个自信”;二要发挥创新创业的作用,发挥自身优势,为提高我国自主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作出实实在在的贡献;三要发挥服务社会的作用,在做好本职工作、发展个人事业的同时,踊跃参与到科技扶贫、智力支边中去,投身实体经济、产业创新、社会民生等;四要发挥建言献策的作用,把聪明才智和国外好的理念贡献出来,为各级党委和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五要发挥民间外交的作用,当好中外友好交流的民间大使。

开班式结束后,张明杰作了《不忘初心,坚定爱国报国之志》的专题讲座,深入讲解了欧美同学会从成立到发展的历史背景和历程,充分介绍了欧美同学会的性质和特点,重点阐述了留学人员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画卷中写下了极为动人和精彩的篇章,并就国家在不同时期对留学人员工作政策的改变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提到的四个“历史不会忘记”,充分肯定了留学人员在历史不断前进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她指出,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留学人员,同时也高度重视欧美同学会的工作,希望广大留学人员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充分发挥“留学报国的人才库、建言献策的智囊团、民间外交的生力军”的作用,为十九大提出的宏伟目标做出新贡献,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继续谱写留学人员群体的绚丽篇章。

在接下来的培训中,研修班将带领学员开展“十九大会议精神和习近平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为新时期做好留学人员工作建言献策”等专题教学,并通过参观中共四大纪念馆、上海市嘉定区、钱学森图书馆等开展现场教学,对全体学员进行党情、国情、社情和爱国主义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