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经开区(示范园区)太时芯光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廉鹏以市场为导向,带领团队加大创新力度,提高产品附加值,企业开发出的红黄光芯片,填补了我国在该领域的技术空白。

走近太时芯光公司的生产现场,11台生产化合物半导体芯片的核心设备正在工作,直径细如头发丝的红黄光芯片,只有借助设备,才能看到一组光点,这就是企业的终端产品,处于国内技术领先水平的红黄光芯片。

市经开区(示范园区)太时芯光公司董事长廉鹏:以前做的产品,是做可见光的,像大家在大街上能看到的红点,白点,电视上,电器上能看到的数码显示数字,这个产品本身不错,但是很多公司都可以做,我们正开发一款看不见的红外线。

廉鹏说,国内生产的LED芯片主要以蓝绿光源为主,他们公司则投入大量精力自主研发国内少有的红黄光芯片,虽然企业获得了可观的利润率,但是廉鹏的团队没有停止研发的步伐,2013年太时芯光开始了创新转型,成立思派科创公司,专注于半导体激光器、红外发射器、探测器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填补国内空白,改变现阶段依赖国外进口的局面,今年企业产值有望突破亿元。

市经开区(示范园区)太时芯光公司董事长廉鹏:经过四五年的发展,我们终于能够把这个红外的芯片做出来,能够应用到一些有名的电器,一些重要的场合里去。

廉鹏于2000年获北京工业大学固体电子学与微电子学博士学位,留校工作。2002年到2010年担任美国维易科公司资深应用科学家。2010年,廉鹏肩负打造化合物半导体“中国芯”的使命,回到北京参与创办太时芯光公司。最初,他们也遭遇到产业化过程中常见的资金用地等制约瓶颈,从北京、天津到深圳、武汉,廉鹏和他的团队一直在寻找“孵化鸟巢”。2011年,他们最终选择了马鞍山示范园区,并带来了11亿元的投资,在示范园区建设规模化的LED外延片、芯片生产基地。

市经开区(示范园区)太时芯光公司董事长廉鹏:这种红外的芯片未来应用非常广的,很多的传感和接收都是通过红外的方式来进行的,这种核心芯片中国自己没有的话,在这种领域的深度开发上会受到瓶颈限制。

取代进口并非一蹴而就,由于半导体芯片长期依赖国外进口,廉鹏团队的红黄光芯片一开始并不为市场认可,成为国内行业屈指可数的知名品牌,至少用了5年时间。遥控器上的核心部件红外发射芯片之前还几乎全部依赖进口,去年,廉鹏团队已经开发出完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红外发射芯片,市场前景广阔,目前已进入推广阶段。廉鹏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现在我市推出“智造名城”的城市定位,他相信在各级政府部门的支持下,一个涵盖上中下游完整产业链的LED产业园正在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