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波兰托伦11月26日电(记者 于洋)首届中国留学生波兰语演讲大赛26日波兰托伦市举行。此次主题为“我与波兰”的演讲比赛吸引了当地大批学生和托伦市民前来观看,成为展现中国留学生风采、展示中波语言文化交流成果的一个舞台。

这次演讲比赛由中国驻波兰大使馆指导波兰学生学者联合会和波兰哥白尼大学联合举办,吸引了来自波兰十几个城市和大学的四十多名选手报名参赛。他们中有刚刚学习波兰语才一两年的大学生,也有在波兰学习多年的学者,众多在波兰学习的中国留学生齐聚一堂,彼此交流学习,成为波兰语爱好者的一次盛会。比赛按学习波兰语时间长短分为两组,最终来自卢布林天主教大学的卢玉莹和哥白尼大学的曹杨分别获得本组的第一名。

中国驻波兰大使馆政务参赞姚东晔在赛后指出,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中波两国关系的发展迎来了历史性机遇,两国各领域合作与交往不断深入,对语言人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希望中波两国留学生为两国友谊与合作添砖加瓦。

波兰哥白尼大学副校长弗瓦索塔说:“最近几年来波兰学习和交流的中国留学生越来越多,中国波兰语人才也是越来越多,我们非常高兴能够组织这次活动,可以让波中的语言人才能够互相交流和学习,增进彼此的了解,也为未来波中两国在语言教育领域的进一步合作创造机会。”

获得演讲比赛一等奖的波兰哥白尼大学大三学生曹杨说:“这次演讲比赛是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不仅认识到了波兰各地的中国留学生们,更结识了很多热爱中国语言和文化的波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