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11月29日电 二十国集团布宜诺斯艾利斯峰会前夕,英国《名流》杂志为峰会发行特刊,刊登刘晓明大使题为《高举多边主义旗帜》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二十国集团峰会即将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召开。今年是二十国集团机制启动10周年,也是二十国集团峰会首次在南美洲举行。当前,经济全球化遭遇逆风,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上升,世界将何去何从,这是二十国集团要回答的重大问题,也是全球瞩目的焦点。我认为,二十国集团应当并能够在以下三个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一是捍卫世界多边主义的“主阵地”。二十国集团在国际金融危机肆虐中应运而生。十年来,二十国集团成为各国共商发展大策、共同完善全球治理体系的重要阵地。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代表平等协商、平等决策,这本身就体现了多边主义的胜利。历史证明,坚持多边主义、打造利益共同体,符合时代潮流和各国共同利益。中国始终主张以合作共赢为目标,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以国际法和国际规则为依据,以多边机制为依托,平等协商解决争议问题;以改革为导向,完善全球治理体系。我期待二十国集团就维护多边主义发出清晰信息,引领经济全球化朝着正确方向发展。

二是加强经济金融治理的“主平台”。二十国集团是公认的全球经济治理主要平台。二十国集团人口占全球三分之二,面积占60%,国内生产总值占85%,贸易额占80%,在引领全球经济合作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二十国集团成立之初,各国联手采取货币财政政策,推动国际金融机构改革,使世界经济走出金融危机、重新走上稳定和复苏的轨道。当前,世界经济面临的风险和不确定性增多,不平等不均衡问题突出,贸易保护主义愈演愈烈。值此关键时刻,二十国集团更应秉持“同舟共济”的伙伴精神,肩负起提振全球信心的责任,推动世界经济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

三是解决全球发展问题的“主渠道”。当今世界面临的很多问题,归根结底都是发展问题。二十国集团有一半成员是发展中国家,代表的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利益。二十国集团有责任通过推动世界经济增长为发展中国家创造更多机遇,通过加强国际发展合作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多支持。应继续把发展问题置于全球宏观政策协调的突出位置,落实好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保障广大发展中国家谋求发展的政策空间,为发展中国家消除贫困、打破瓶颈、实现发展提供新动力。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改革开放不仅创造了中国发展奇迹,也为世界带来了巨大机遇。中国将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不久前,根据世界银行报告,中国在过去一年中采取了诸多扩大开放的举措,取得了重大进展,在世界营商环境排名中上升了32名。就在11月,上海成功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包括英国在内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3600多家企业参展,取得积极成果。今后还将每年举办。这是中方以实际行动促进贸易自由化、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得到国际社会广泛欢迎。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中国和英国都是世界重要经济体和二十国集团重要成员国,都是国际经济治理体系的积极参与者、重要贡献者和坚定捍卫者。英国首相梅不久前表示,英国“脱欧”不是拒绝多边主义和国际合作,反对保护主义的最佳方式就是更加开放。在当前形势下,中英更应与二十国集团其他成员一道,坚定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坚决维护世界经济秩序和多边贸易体系,坚决捍卫人类共同利益,共同促进全球经济繁荣稳定。

※ ※ ※

英国《名流》杂志创办于1984年,是面向英国政府高官、工商界领袖、法律、媒体等各界精英的季刊,在英国主流社会有较大影响。该杂志常就国际重大事件发行特刊,邀请各国政商学界知名人士撰文。本期以二十国集团布宜诺斯艾利斯峰会为主题,英国外交大臣亨特作序,除刘晓明大使撰文外,智利总统皮涅拉、阿根廷外长福列、财长杜约夫内和二十国集团事务协调人比利亚格拉、东盟秘书长林玉辉等多国政要和国际组织负责人亦发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