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悉尼12月3日电 近日,澳大利亚中国博士生及青年学者优秀论文报告会在澳大利亚墨尔本举行。此次报告会由澳大利亚中国博士沙龙主办,获得了斯威本科技大学及中国驻墨尔本总领馆的支持。

  澳大利亚中国学生学者优秀论文报告会在墨尔本举办 (摄影 闪闪)

此次报告会吸引了来自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新南威尔士州、昆士兰州、塔斯马尼亚州以及中国重庆、山东、江苏、上海等地的400余位青年学者、业内专家及学科教授参与。共计涵盖数学与物理、计算机科学与信息技术、化学化工与材料、经济商业与管理科学、社会科学和人文科学等八个领域。报告会还设就业创业指导专场,邀请了杰出创业科学家对青年学者进行创业与就业指导。此外,论文报告会还设有招聘专场,有共计二十余家来自中澳两国的招聘单位到场。

  中国驻墨尔本领事馆总领事赵建致辞 (摄影 李天)

中国驻墨尔本总领事赵建在致辞中表示,维多利亚州积极加强与中国的合作,为中澳两国教育及科研领域的发展和交流提供了重要支持。而今年11月维多利亚州签署“一带一路”合作协议将会为两地的发展带来更多机遇。他还鼓励旅澳华人学者把握机会,刻苦钻研,为祖国发展贡献力量。

  博士沙龙主席叶文杰致辞 (摄影 李天)

博士沙龙主席叶文杰表示,沙龙秉承中澳学术交流桥梁的宗旨已举办十届论文报告会,在立足成为旅澳学者互动的平台,就业创新创业的信息港的基础上,力图将论文报告会办成跨学科多领域的专业学术交流平台。

  斯威本科技大学副校长亚历山大·苏比克致辞 (摄影 李天)

斯威本科技大学副校长亚历山大·苏比克教授表示,斯威本科技大学非常重视对中国留学生的培养,积极开展与中国大学及相关产业的合作,先后与中国香港、山东、广东深圳等地建立了良好的合作伙伴关系,在推动3D打印混凝土等领域取得了成绩。

此次论文报告会邀请到了IEEE工业电子技术协会主席余星火教授,澳大利亚社会科学院高集体院士、教育部“长江学者”韩清龙教授等学者及五十余名专家共同分享了各领域最新科研进展。报告会还设置了“三分钟演讲比赛”,旨在增强科研工作者的总结和沟通能力,以推进科研工作民众化。(李燕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