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日,由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才联谊会)和中国留学人员发展基金会主办,欧美同学会企业家联谊会发起组织的第十七届中国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论坛在北京举行。

第十七届中国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论坛举行

本届论坛以“一带一路”倡议5周年和经济全球化发展之路为主题。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戴均良,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欧美同学会企业家联谊会总顾问白立忱,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欧美同学会副会长、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曹卫洲等出席论坛并致辞。第十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主任委员、原铁道部部长、欧美同学会企业家联谊会名誉会长傅志寰,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资深顾问、原理事长马文普,中央军委科委总顾问、原总装备部副部长唐贤明等出席本届论坛。商务部原副部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常务副主任魏建国,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参加论坛并做主旨演讲,中美双边关系资深顾问坦利·贝尔,生态环境部中国——东盟环保合作中心副主任周国梅等5位中外嘉宾做主题演讲。论坛由欧美同学会企业家联谊会会长、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徐昌东主持。

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戴均良在致辞中指出,本届论坛以“一带一路”5周年和经济全球化发展之路为主题,对于提高中国企业“走出去”质量,提升中国对外开放水平,实现与周边国家互利共赢,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应注意几个问题:第一是在“走出去”中讲好中国故事。要充分彰显中国人民的开放品格、开放气质、开放胸襟,坚持正确义利观,在发展企业自身利益的同时,注重考虑和照顾其他国家的利益,让“一带一路”延伸之处,成为政治互信之地、经济融合之地、文化包容之地、绿色发展之地。第二要坚持创新引领。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要求,强化学习交流,开阔眼界视野,加快知识更新,提升创新能力,做“一带一路”建设中国际科技合作的引领者。第三应充分发挥留学人员优势作用,把国外优秀人才吸引、凝聚到企业中来,为企业创新发展团结一大批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人才。

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戴均良致辞

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白立忱在致辞中说,“一带一路”倡议顺应时代潮流、适应发展规律、符合各国人民利益,具有广阔前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已经5年了,相关建设已经进入了落地生根、持久发展的阶段。实实在在地推动了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人文交流,推动了经济全球化的持续健康发展,这也正是本届论坛主题的深刻时代背景。

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曹卫洲在致辞中,希望广大留学人员将自身发展与“一带一路”建设紧密结合,努力发挥好重要的桥梁纽带作用,既要尊重差异、更要增进共识,既要登高望远、更要脚踏实地,既要继承传统、更要勇于创新。

在主旨演讲环节,商务部原副部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常务副主任魏建国提出,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是深化改革开放的具体体现,通过共商、共建、共享,让全球参与中国发展所带来的机会,这个过程为发挥广大留学人员的才华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契机。

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做主旨演讲

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在主旨演讲中指出,在全球化进程中广大留学人员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积极发挥所长,讲好中国故事,发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生的资源优势,肩负起构建民心相通的民间外交的使命,助力中国企业更好地“走出去”。

王丕君秘书长做主旨演讲

中美双边关系资深顾问、“柳林海号”首航主要推动者和亲历者斯坦利·贝尔的主旨演讲回顾了他促进重启停滞30年之久的中美两国贸易破冰之旅的过程。生态环境部中国——东盟环保合作中心副主任周国梅在主题演讲中分享了绿色“一带一路”总体建设的格局和取得的成绩,以及绿色“一带一路”所带来的商机。中国美国商会主席、美国驻华大使馆原商务公使蔡瑞德(William Zarit)在主题演讲中明确了中国美国商会愿意做保持两国良好商务关系的桥梁。

本届论坛设了两场圆桌论坛。第一场主题是“绿色、保护、行稳、致远——绿色生态与知识产权保护”。来自地方政府、知识产权方面的专家、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负责人等就积极创新合作模式,保障生态环境安全,推进绿色“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实现区域经济绿色转型以及“走出去”过程中中国企业面临的知识产权形势和应对之道等问题进行了讨论。第二场主题“互利、共赢、走深、走实——中美贸易回顾与展望”,与会专家回顾了中美经贸的历史,以此为基础共同探讨了当前中美贸易现状下的双方合作与共赢等问题。

圆桌论坛

第十七届中国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论坛为期两天。12月2日,本论坛的平行论坛——“一带一路”5周年:自主创新、国际合作创新在位于北京海淀区的中关村国家创新示范园区举行。

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庄亮、欧美同学会企业家联谊会常务副会长陈忠苏、欧美同学会企业家联谊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石宏、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一带一路”研究院执行院长林宏等主办单位负责人,国务院相关部委代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政府及企业代表,中央企业及各地海归创业企业代表等700多人参加本届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