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甘肃文县12月6日电 (闫姣)“村里的茶产业已有一定基础,一片叶子可以富裕一方百姓。”欧美同学会会员邓燔说,现在需要加强种植和管理技术培训,改变“茶叶下树率和茶叶加工水平也比较低”的现状。

近日,欧美同学会教育、科技、农业等多领域的海归专家、企业家将扶贫的重心“下沉”到县乡村,齐聚甘肃文县,实地考察当地农业、教育、医疗等方面的发展情况,并给予当地农户及工作人员进行指导,为当地的发展“送智”。

地处秦巴山地的甘肃文县由于山大沟深、交通闭塞,长期以来,文县贫困程度深、贫困面积大,是甘肃省23个深度贫困县之一。

甘肃陇南市文县气候温和、雨量充沛,温度、湿度、土壤都适宜茶叶生长。图为当地发展的茶园。 黄凤其摄

祖辈生活在深山的当地农民以种植传统农作物为生。2014年,当地政府看准了文县气候温和、雨量充沛适宜茶叶生长,给农户发放了大量茶树幼苗,以发展茶产业带动当地农民脱贫。

文县范坝镇关子村关子村党支部书记王昌猛介绍,在当地政府的扶持下,村民们精心管护茶园。但进入冬季,过了采茶期,关子村的年轻人都外出打工,无人修剪茶树,茶园略显凌乱。缺技术、管理,茶园效益一直上不去成为王昌猛的“头疼事”。

此次“海归”专家们为村民们开种茶“良方”。考察期间,专家们主要就茶叶种植加工和品牌打造,尤其是关于如何提高春茶产量及修剪、施肥技术等问题,对该县范坝镇和碧口镇的茶叶公司及合作社进行了培训,并引导他们根据本地农产品开发一些有特色的养生茶。

医疗和教育时当地民众非常关注的话题。在文县范坝镇中心卫生院和文县范坝小学。文县范坝乡中心卫生院院长吴柏林称,卫生院人才、设备十分有限,目前只能治疗呼吸系统、消化系统疾病和慢性病。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皮肤性病科教授刘伟参观完该卫生院后表示,他将向欧美同学会医师协会建议,在重症急救医学、胸痛和皮肤性病学、影像医学、中医按摩推拿等专业方面,对文县进行技术指导、专业知识培训以及义诊等方面的帮扶工作。

不仅如此,在范坝小学,当地学生在“智慧教室”内上课,每人的课桌上都摆放着一部与多媒体设备相连的学习器材。欧美同学会会员刘琳建议,学校要合理利用他们捐赠的科技教材,通过“科技学堂”开发学生们的创新能力,建立基本科学体系。

欧美同学会作为联系留学人员的群团组织,汇聚了一大批留学专门人才,充分发挥各自的技术和经验优势,为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攻坚工作注入了强大动力。截至目前,欧美同学会脱贫攻坚服务团目前已“涉足”3个省的4个县、4个乡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