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湖北宜昌12月7日电  (沈斌)湖北宜昌小伙田铁锚留学回国当“猪倌”,成就创业梦。今年他经营的5000多平米的农场可销售8000多头商品猪,年利润600多万元,带动了当地农民脱贫致富。

8年前,田铁锚从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毕业后毅然回到家乡枝江问安,凭借所学和一己之长养起牲猪。经过8年发展,他依托养猪场发展起来的合作社风生水起,影响力辐射到附近3个县市区、超过100户农户增收受益,帮许多贫困户走上脱贫路,还带领村民培植出了一套科学养殖生态黑猪的模式。

田铁锚留学前就发现,家乡农民创业致富的愿望很强烈,但是由于自身知识和能力的不足,以及对创业失败的恐惧,使他们不敢创业。2010年回国后,田铁锚通过上网查询、实地考察,将创业项目选定为生态猪养殖。该项目充分利用点宜昌地区的山地优势,在山林间种植红薯、南瓜、玉米等农作物,并搭配适当的米糠、酒糟以及中草药等,混合形成猪的饲料。猪的粪便经沼气发酵后,既可当做树木、农作物的养料,又可喂鱼,真正实现生态循环。

做好养殖场的工作之余,田铁锚还为村里多位农户加工饲料。养殖场成为广大农户学习交流的平台,很多养殖户闲暇之余都会前来,和田铁锚共同探讨养殖技术,养殖场的辐射带动作用日益凸显。养殖场成功后,田铁锚积极组建生态猪养殖专业合作社,采用“公司+农户”的经营模式,与农户签订协议,提供仔猪和饲养技术,保护性地进行收购,吸引更多的村民成为合作伙伴,带领大家一起将彝田香生态猪的品牌打响,目前已经在点军区、当阳和远安发展联合养殖户100多户,对于贫困户田铁锚还采取先送种猪养殖的模式扶持。

“2018年的猪即将全部卖完。”新的一年要即将到来,上海和温州客商已经定好来拖年猪的时间,好消息让踏足互联网的田铁锚喜上眉梢。2014年开始,田铁锚结合电子商务的理念销售“生态黑猪”猪肉,开创了与以往光做批发零售销售不同的新渠道。注册了“彝田香”为品牌,进军互联网市场。

“我们的模式是私人订制,首先在网络上推出三峡‘生态黑猪’年末预订活动。购买者通过网络提前预订,交部分押金,年末进行配送。”田铁锚介绍,除此以外,他的网上超市中还有土鸡蛋、稻米、鱼糕、肉糕等宜昌当地的土特产,而这些农产品的供应商都来自枝江本地。

“明年,我的农场和合作农户至少要出栏10000头生态猪。通过大批量养殖,规模效应降低生态猪肉价。”对于未来的规划,田铁锚显得十分有信心。